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

河北涉县:基层财会人才培养“接地气”

来源:改革网作者:冯晓广 高喜文时间:2023-03-27

改革网河北讯“各位学员,今天咱们农村财会人才培训中级班开班,大家先把试卷答一下……”“还没讲课就考试?”课堂上一阵唏嘘,随后学员们开始答卷。

在场的涉县财政局会计科科长刘俊芳介绍,这是我们针对培训课程作出的顺序调整,能在培训前更好的了解村级财会人员业务水平,便于在接下来的授课更有针对性。

“过去的村级财会培训,一般是利用一天或两天时间将全县村会计集中到一起,统一授课,容易一哄而起,一哄而散。”刘俊芳坦言。

涉县地处太行深山,是著名革命老区,辖区内有308个行政村,村级财会人员专业技能参差不齐,业务水平高低不一。如何整体提升他们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农村财务管理,管好用好各类资金,为乡村振兴储备基层财会人才?

涉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军介绍,他们不断改革和探索,变过去“大水漫灌”式的培训为“精准滴灌”式的培养,优化师资队伍,创新授课模式,因人编写教材,以接地气易消化的培训为突破口,村级财会人才培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正在参加培训的涉县神头乡前宽嶂村会计李双荣感慨,“原来参加培训,教师不一定熟悉农村实际需求,教材单一,多次培训我只好走了过场。”

近年来,涉县不断优化师资力量,在全县聘请熟悉农村事务的培训机构和“土专家”组成师资队伍,每次培训前深入乡村看帐证,找问题,结合理论知识针对性编写教材,请乡村干部试听,再修改完善。

作为师资队伍的一员,涉县永秀会计服务公司高级会计史永秀说,“为让教材接地气,我们专门到县纪委咨询近年来发生的农村干部经济违纪案例,经剖析后写进教材,在授课时赢得了学员一片叫好。”

同时,针对会计业务水准不同,涉县将培训教材和参训人员分为初、中、高三个班,初级班侧重于会计基础课程,即针对零基础学员;中级班侧重于有一定会计基础,业务还不够熟练的学员;高级班针对业务比较娴熟的人员,培养其传帮带本领。每次开班前,由村会计自主报名,灵活授课。

“政策红线绝不能碰……”培训课堂上,涉县以当地人物故事为原型拍摄的警示教育微电影《困惑》受到学员关注。涉县将微电影、小品、三句半等文艺作品搬进课堂,学员在轻松愉快的学习中,达到了入脑入心的效果。

刘俊芳介绍,除了财会人才培训,我们的培训面逐渐扩大,将支农惠农政策内容写进教材,将课堂下沉到乡镇,覆盖面扩大到了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辐射范围更广了。

“‘包包帐’、‘白条票’、‘手工帐’不知不觉中不见了。”李双荣自豪地介绍:“通过会计培训,村会计的业务水平和法治意识得到了同步提升,对支农惠农资金依法依规应用帮助很大!”

自2022年以来,涉县共开展财会人才培训班20余班次,培训基层财会人才1500余人次。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培训为乡村振兴储备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通讯员/冯晓广 高喜文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