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时评

人民财评:让绿色建材走进千家万户还需加倍努力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作者:郑 因时间:2023-03-27

近日,工信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在2022年试点工作基础上,组织开展2023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加快节能低碳、安全性好、性价比高的绿色建材推广应用。

建材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回望过去一年,我国绿色建材产品营业收入约1700亿元,同比增长超20%;累计推动发放绿色建材认证证书3831张,同比增长194.7%。相关数据充分证明了绿色建材产业的发展潜力与广阔空间。目前,绿色建材下乡试点取得积极成效、积累宝贵经验,但仍然存在研发动力不足、产品覆盖面不够广、绿色建材价格偏高、市场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为下一步工作提出新挑战。

建筑行业是工业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重点领域,绿色发展是建材行业的必然趋势。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广绿色建材,在全生命周期内减少对天然资源消耗、减轻对生态环境影响,使之具有节能、安全、便利和可循环特征,有助于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双碳”目标。就生活层面而言,人们对健康环保的要求不断提高,绿色低碳成为生活风尚。优先使用绿色建材,也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内在要求。

发展绿色建材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让绿色建材走进千家万户,关键要优化供给。当前,一些农村地区仍在广泛使用小作坊生产的建材,品质参差不齐。而不少地方在建材质量上苦炼内功,打造竞争新优势。四川广安大力培育和发展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广东肇庆在绿色水泥、高端陶瓷等领域不断发力……相关案例启示我们:绿色建材下乡,必须把产品研发放在优先位置,聚焦绿色化、品质化趋势,满足居民康养宜居需求;同时要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降低生产成本,生产更多价廉物美的绿色建材产品。

从需求侧看,一些消费者尚未建立低碳观念,有的因为绿色建材价格较高、选择有限而选择其他产品。此次通知明确:“试点地区引导绿色建材生产企业、电商平台、卖场商场等积极参与活动”“有条件的地区应对绿色建材消费予以适当补贴或贷款贴息”。各方携手,多措并举,激发消费积极性,利用线上线下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绿色理念,定能让绿色建材“开枝散叶”。

建材质量好坏、环保等级高低,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从2010年建材下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到时下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让人民群众住得更安心更舒心,始终是党和政府的牵挂。近年来,我国加快推动绿色建材创新发展,鼓励在农房改造、绿色建筑等工程建设项目中优先应用,形成较为完善的产品体系。推动绿色建材下乡,让优质产品进入下沉市场,助力传统农房更新换代、基础设施不断升级,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

我们必须清楚,绿色建材下乡活动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需要各地积极探索,建成更多的试点示范项目,推动绿色建材“飞入寻常百姓家”,为美丽乡村增光添彩,为幸福生活添砖加瓦。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