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

瓜州县春耕劲吹“环保风” 农家肥走俏口粮田

来源:瓜州县委宣传部作者:时间:2023-03-22

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连日来,瓜州县布隆吉乡群众争分夺秒清理羊圈、牛舍,并将腐熟好的农家肥拉运到农田里,为春耕生产做准备。

一大早,瓜州县布隆吉乡布隆吉村村民王文军便用拖拉机把农家肥运到田间地头。王文军一直有养牛造粪种庄稼的习惯,对农家肥做底肥“情有独钟”,这几年通过发展养牛业,每年可产生3吨左右的农家肥。

“我种着25亩耕地,过去每年需购买30多袋化肥,现在把牛羊粪撒到地里,给土地加点‘油’,种出来的农作物产量高、品质好,还能省了买化肥的钱。”王文军高兴地说。

近年来,农家肥、有机肥正逐渐成为广大农民春耕备耕的新宠儿,瓜州县布隆吉乡积极倡导农业“低碳”生产,依托“一约五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群众组织,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引导群众科学合理使用农家肥,增强土壤肥力,改善土质,推进农村发展绿色无公害种植产业。

“我家的羊除了繁育、卖钱外,还用来造粪储肥,刚开春,我已经把羊圈里的羊粪一车车地拉运到自家的耕地里做底肥。”瓜州县布隆吉乡潘家庄村村民赵幸福说,这几年,通过“草喂羊、粪施田、地产粮”的绿色种养循环模式,他的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好。

“种草养畜,畜粪还田”的种养结合绿色循环模式也让群众发现了省钱“小妙招”。

“种完小麦再种一茬玉米,秸秆和玉米籽用来喂牛的话完全够了,每年的牛粪都施到地里面,化肥用得也少,确实降低了成本,而且施了牛粪的庄稼长得更好!”瓜州县布隆吉乡九下村养殖户赵国峰说。

如今,尝到甜头的种养殖户干的更有劲头了,他们正在加快推进农家肥施撒进度,同时计划扩大农家肥施撒面积,确保不耽误春耕生产,为今年的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

今年以来,瓜州县布隆吉乡充分利用养殖大乡优势资源,大力推广秸秆还田、绿肥作物种植、循环农业等新技术,将畜禽粪便加工成有机肥,变废为宝,引导合作社和农户使用,减少不合理化肥投入,既能净化环境,提升土壤肥力,提高营养土产量,又可以推动发展优质、环保、高效、绿色的可持续现代农业,有效解决土壤板结、土壤肥力下降等问题,实现农牧业资源循环利用和绿色生产与经济效益“双赢”。

“我们积极向群众宣传科学施肥、改良土壤的重要性,引导农民开展‘低碳生产’‘绿色种植’,鼓励村民施用农家肥。如今,村民也逐渐转变了‘化肥是宝、家肥是草’的陈旧观念,一度被冷落的农家肥又成了春耕时节农民种地首选的生产物资。”瓜州县布隆吉乡副乡长蒋少仙说。(魏彩星赵媛媛)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