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供需两侧齐发力:春节后首次国常会的“时度效”

—— 专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萨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2-01

□本报记者 张洽棠

1月28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持续抓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经济运行在年初稳步回升;要求推动消费加快恢复和保持外贸外资稳定,增强对经济的拉动力。

这次国常会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萨对本报记者表示,一年之计在于春,年初把经济大盘稳住,把增长的逻辑理顺,把增长的关键环节找准、疏通,对于实现全年经济发展主要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供给侧推动:全面性、时效性和精准性

这次国常会指出,当前经济持续恢复、呈回升态势。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推动财政、金融工具支持的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实施好原定延续执行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普惠小微贷款等政策。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支持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企业节后快速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农民工返岗就业服务。上下共同努力,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势头。

在供给侧推动上,这次国常会涉及了诸多因素,包括但不限于资本因素(推动财政金融工具)、劳动力因素(农民工返岗就业)、制度因素(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等。那么,应该如何看待这次稳经济的“组合拳”?

吴萨表示,这次国常会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会议提出要持续抓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经济运行在年初稳步回升,这是一项系统工程,绝不是仅仅依靠一两项政策落地,几个重大项目实施就能实现的。从经济学看,市场体系是一个有机统一体,经济的发展也是需要协同用力,任何环节的缺失或弱化都会带来整体性的效率损失。因此,会议提出了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打了一套“组合拳”。

对于这套“组合拳”的评价,吴萨表示,既注重全面性,更时效性和精准性。注重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施策,完善政策实施方式。比如,在财税政策方面,主要针对的是重大项目建设和中小微企业,抓“一大一小”,两头用力。在环境建设方面,对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和支持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再次亮明态度,切实改善社会心理预期。在产业政策方面,提出要推动企业节后快速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农民工返岗就业服务。着力稳定产业和就业大盘。在这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明确政策方面,有利于进一步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纲举目张做好2023年的经济工作。

需求侧拉动: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这次国常会指出,要针对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保稳提质。一是加力扩消费。推动帮扶生活服务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政策全面落地。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促进接触型消费加快恢复。合理增加消费信贷。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保交楼工作。二是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继续推出实际举措,努力稳定外贸。推动国内线下展会恢复,支持企业出境参展。落实出口退税、信贷、信保等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支持企业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拓市场。促进跨境电商、海外仓等进一步发展。提高外贸竞争力。合理扩大进口。三是积极吸引外资。推动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加快落地。支持地方招商引资。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等平台作用。落实便利人员跨境往来措施。持续加强外资企业服务,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落地。

在需求侧拉动上,此次国常会重点提及推动消费与吸引外资,那么如何看待这种一内一外的组合,以及其构成的“双循环”的拉动效果?

吴萨表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新发展阶段要完成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大国经济的特征都是内需为主导、内部可循环。市场资源是我国的巨大优势,也是我们最大的竞争力,这其中消费需求特别是最终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推动力。

吴萨解释道,在需求侧拉动上,这次国常会提出了鲜明的观点,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政策和措施。一是我国当前面临的矛盾是需求不足。产生需求不足的原因有短期冲击,也有长期因素。短期主要是受疫情的影响,很多消费被压抑、被减少,应对政策就是要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促进接触型消费加快恢复。长期因素在于经济波动带来的收入下降和预期减弱,以至于不敢消费不愿消费,针对这种情况,国常会明确提出要推动帮扶生活服务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从提高收入入手解决消费问题。同时,还提出了一系列促消费的优惠政策,如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政策全面落地和合理增加消费信贷,打通阻碍消费提升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国常会再次明确了一系列稳定外贸和吸引外资的政策,再次表明中国的对外开放合作将不断深化,积极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