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部委

17部门联合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1-16

改革网讯  记者刘政报道  知识产权服务业贯穿于知识产权制度运行全链条,是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管理的重要支撑。为加快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1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到2030年,知识产权服务业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形成业态丰富、布局合理、行为规范、服务优质、全链条贯通的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格局,成为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其中,在提升行业贡献方面,《意见》指出,到2030年,知识产权服务高质量、多元化供给持续扩大,从事知识产权服务的规模以上机构超过2000家,行业营业收入突破5000亿元,知识产权服务业从业人员达到150万人,执业专利代理师超过5万人,诉讼型人才超过8000人,建设一批融入产业、服务创新、辐射全国的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

为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意见》要求,加快知识产权服务业与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支撑区域协调发展,引导知识产权服务业支持企事业单位创新发展,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助力贸易高质量发展。

此外,《意见》还围绕“构建服务新体系,优化高质量服务供给”“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强化发展要素支撑,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