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与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寻乌县:纾困不含糊 “免申即享”快一步

来源:改革网作者:胡跃华 刘坚时间:2022-11-09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缓解疫情之下企业经营困难负担重的问题,寻乌县人社部门充分发挥失业保险防失业、促就业的作用,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以稳住更多消费服务市场主体,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部分失业保险费,其中大型企业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30%,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则由去年的60%提高至90%。同时,为更好实现纾困政策的普惠性和主动性,在实际操作中将“即申即享”优化为“免申即享”,即利用信息化手段,无需企业申报,仅由就业中心采取信息共享和比对的方法,让系统智能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自动审核,线上发放,让资金直达受助企业银行账户,切实减少中间环节,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最大程度增加企业对纾困政策的获得感,变“企业找补贴”为“补贴找企业”。

“以前是我们找政府要钱,有时为了一点钱还得跑几趟,现在是政府直接给我们送钱,而且还不用我们跑了,资金实时到账!”寻乌县億多购物广场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对此夸赞道。稳住企业就是稳住就业,进一步扩大“免申即享”政策的覆盖面,让更多中小微企业受益,确保就业大局稳定。截至今年10月份,寻乌县已发放2022年度企业稳岗返还205家,金额120.14万元,惠及人数3678人,返还率高达100%。

同时,针对在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将实行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经企业自主提出申请,参保地人民政府批准可以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政策时效截止到2023年3月31日。缓缴失业保险费不影响企业享受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稳岗返还政策、不影响参保职工享受技能提升补贴政策、不影响参保失业人员享受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等相关待遇。这一纾困政策旨在帮助特困企业解决现金流紧张的问题,以助其尽快恢复“造血”能力提振市场经济。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已为29家企业缓缴失业保险费7万元,惠及人数6325人。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