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对标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新要求 奋力书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精彩华章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11-07

□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党支部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特别是,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并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战略部署。这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提供了根本遵循。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统一部署,农经司党支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对标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新要求,立足岗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书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精彩华章。

一是积极动员部署“全程学”。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农经司党支部采取全司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青年理论学习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理论和思想准备;党的二十大开幕后,全司党员干部认真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各团组讨论情况;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农经司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研究讨论,交流思想认识,激发学习热情。

二是开展辅导交流“精准学”。为进一步指导帮助全司党员干部深入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21日,农经司党支部书记吴晓同志主持召开座谈会,对如何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论断、新观点、新战略,进行深入动员部署和辅导学习。10月26日,农经司党支部安排组织委员、党的二十大代表郑慧涛同志,结合参加党的二十大的切身体验,围绕如何更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司党员谈心得体会,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作了交流发言。同时,农经司党支部及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中央新闻发布会以及中央媒体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解读情况,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三是结合“三农”工作“深入学”。为充分发挥青年业务骨干思想活跃、热情高、干劲足的优势,农经司党支部会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定专门学习计划,结合“三农”工作实际,分党的二十大代表谈体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综述、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和青年寄语共14个专题,每个专题由一名青年业务骨干牵头,带领处内其他同志开展研讨,撰写学习文章并在全司党员大会分享交流,推动全司党员干部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由“学习领会”向“深学笃行”纵深推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四是立足岗位职责“干中学”。通过一系列学习研究讨论活动,全司党员干部普遍感到,党的二十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出了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奋斗号角,视野宏阔,思想深邃,气势磅礴,时代特色鲜明,对于指导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作为“三农”战线的党员干部,将持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领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发展改革部门职能,全面研究梳理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具体举措,将报告精神转化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实际行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下一步,农经司党支部将按照委党组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突出“三农”工作实际和发展改革工作职能定位,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和更加务实的政策措施,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三农”领域落实落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