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北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重点讲困难”是服务企业的生动一课

来源:河北新闻网作者:贾东亮时间:2023-11-07

114日,安徽省宣城市迎来了今年的第11场政商恳谈会。表扬的话少讲,介绍企业的话简要讲,重点具体讲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对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行业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相关部门在答复时也要具体。在观看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片后,宣城市委书记李中的一番话,让会场进入了恳谈模式。(据《宣城日报》116日报道)

对于企业来说,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重要,哪里的营商环境好,人才、资金、项目就会往哪里流动。而好的营商环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在营商环境日益成为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的今天,如何提升服务水平成为各级政府部门的一道必答题。

服务企业,需要找准问题、对症下药,而不能回避问题,更不能搞形式主义。时下,有的地方也召开政商恳谈会,可往往是一团和气、你好我好,谁都不说问题,即使说也是蜻蜓点水,更不谈解决实际问题;有的地方看不到具体问题,就算看到了也是想法躲着走、绕着走。相比之下,宣城市的政商恳谈会少了客客气气、吞吞吐吐,多了直截了当、直奔主题,直面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展现出敢于正视问题、注重解决问题的求真务实之风。

营商环境好不好,政府服务优不优,企业感受最直接、最深刻,也最有发言权。但通常情况下,这些问题不会直接呈现出来,党员干部和企业家心贴心、面对面地坦诚交流,才能准确、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才能真正掌握他们的痛点难点、所思所盼。在这个意义上讲,宣城市的政商恳谈会,让企业家重点具体讲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困难,能够让政府部门快速了解问题、积极对症下药,不断推动营商环境实现新提升。

提升服务水平,还需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政府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有针对性地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让企业轻装上阵、释放发展活力。宣城市前10场政商恳谈会上,有142家企业反映问题205个,办结率达96.6%。一系列问题的解决,进一步激发了宣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可以说,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发力点,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着力点,是对企业发展的最大支持。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干部思想作风、精神状态的试金石。期待各地能够像宣城一样,进一步增强政务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从解决企业面临困难入手,真抓实干、持续用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动力活力。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