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北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不降价”承诺书刚签,为何就删除相关条款?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作者:时间:2023-07-10

价格战究竟是否应该被约束?车企为争夺市场而进行的降价,究竟是不是市场行为?

7月6日的中国汽车论坛上,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共同见证下,一汽、东风、长安、上汽、比亚迪、蔚来、理想、小鹏、特斯拉等16家车企联合签署《汽车行业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承诺书》(以下简称《承诺书》)。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2023年最早打响汽车行业价格战的特斯拉也在签约企业之列,同时,特斯拉也是此次签约唯一的外国品牌。

尽管《承诺书》的联合签订是敦促车企不乱打价格战,但也有质疑认为,此举违反了《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仅仅两天后,7月8日中汽协又发布紧急声明,承认《承诺书》条款中“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涉及“价格”表述表意不当,有违《反垄断法》精神,将上述条款从《承诺书》中删除。

根据《反垄断法》(2008年)第13、16条规定,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的垄断协议;行业协会不得组织本行业的经营者从事禁止的垄断行为。

在删除“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条款后,此次16家车企签署的《承诺书》内容还包括“不夸大宣传、不虚假宣传”“质量为先、品质为本”等。

“价格战”带来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在签署这份《承诺书》后第二天,特斯拉变相推出了“促销”政策。

特斯拉官方微博宣布,7月7日起升级对Model3/Y的引荐奖励,成功引荐好友下单并在有效期内提车,即可赢得专属权益礼包。对购车人来说,奖励包括3500元引荐奖励(可用于抵扣车辆尾款)和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功能(EAP)90天免费试用。

对于此次价格调整,有业内人士认为属于正常范围内的补贴政策升级以及价格优惠,不属于“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非正常价格”。

在此之前,特斯拉刚刚于7月1日对部分车型进行了价格调整,包括特斯拉所有版本的Model X和Model S的价格将降低3.5万元至4.5万元,其中Model S的起售价将降至77.39万元,Model X的起售价将降至98.89万元。

而特斯拉,也一直被认为是最早掀起2023年上半年价格战的企业。年初,特斯拉将两款国产车型价格下调至历史最低,随后新势力纷纷跟进降价。特斯拉相关负责人此前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特斯拉坚持成本定价原则。

今年3月,这场战火进一步蔓延至燃油车领域,武汉东风系车型开启“掀桌子式”大降价将价格战推向高潮,彼时,最高补贴9万元的东风雪铁龙C6一度冲上热搜。其后,真真假假的各大汽车品牌优惠信息也层出不穷。

2023年上半年结束了,结合上半年销量回望这场热闹一时的价格战,大多数车企都压力极大——销量及利润并未因价格的下调而实现增长。

7月5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6月,我国汽车销量预计达250.58万辆,环比增长5.22%,同比增长0.14%;2023年上半年,汽车累计销量预计达1312.27万辆,同比增长8.84%。结合2022年上半年疫情对汽车市场的冲击,业内普遍认为,“价格战”效果其实并不明显。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目前,经销商经营状况仍然不及预期。新车价格下探严重,裸车毛利较低。需求不足依然是当期汽车市场的主要矛盾。调查显示,对于上半年销量任务完成情况,只有21.3%的经销商表示可以按计划完成,31.7%的经销商表示完成率在80%以上,有11.7%的经销商表示完成率不足50%。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库存预警调查显示,2023年6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4.0%,同比上升4.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4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汽车流通行业处于不景气区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我国自主汽车品牌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50%,取得这一成绩来之不易,行业应当共同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不过,确实也有部分消费者借此价格战契机买到了价格实惠的车辆。2023年3月,当有人用十多万的价格抢到法国总统座驾C6时,不由得发出感慨:“20万的C6老气横秋,12万C6时尚又稳重。”

向“网络水军”宣战

2023年上半年,除了价格战,口水战也曾困扰汽车产业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一级巡视员苗长兴在谈及规范市场营销活动时,不仅提到避免肆意降价,还谈及避免网络水军等乱象发生。此次《承诺书》也明确表示:“注重营销宣传方式方法,不夸大宣传、不虚假宣传,不为吸引眼球、增加获客而对消费者进行误导性宣传。”

3月10日,长城汽车在其“智能新能源干货大会”上向行业发起倡议,呼吁携手净化网络传播环境,并开启“1000万悬赏计划”,对“网络水军”重拳出击。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在此次会上直呼“任何一家车企难独享红利,新能源车企应抱团取暖”。同时,也“炮轰”当前社交平台上的不正之风。“有些人到处煽动情绪,利用规模化的网络水军,通过大量的网络账号造谣引流,操控舆论,一旦某个网络账号发布对他们的不利信息,水军总能在第一时间赶到。对丑闻进行百般遮掩,扭曲事实真相,甚至电池自燃都能说车主自己点的火。”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央视315晚会,同样曝光了“网络水军”问题。一台手机操纵2万个手机,为了让水军看起来更像真实用户,在进入直播间时,某些公司的云控系统还能事先设定批次、进入时间以及不同的发言内容等;甚至可以去竞争对手的直播间,自动投诉甚至抹黑。

当晚,长城汽车转发以上内容,并称“网络水军”已呈现出专业化、协同化、产业化的特点,不断破坏网络传播环境。此前,长城汽车宣布悬赏1000万打击网络水军,向行业发起“关于净化网络传播环境的行业倡议”。

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3月16日转发,“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阻挡别人的路,也不会让自己行得更远。”并配文,“深以为然!”疑似是对网络水军的最新表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长城汽车还曾实名举报比亚迪采用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

苗长兴表示:“在这个关键时刻,维护市场竞争环境,促进市场良性发展尤为必要。”苗长兴建议,广大企业以《承诺书》签署为契机,规范市场营销活动,避免肆意降价、网络水军等乱象发生。同时,企业要强化内功,加强服务创新,提高产品质量,提供高品质量服务,为维护良好市场环境做贡献。

中汽协此前在分析国内汽车市场现状时认为,4月以来,汽车市场有所好转,但仍处于缓慢恢复阶段,汽车行业经济运行依然面临较大压力,行业企业效益水平处于低位。从目前看,全年实现稳增长目标任务艰巨,需要进一步恢复和扩大需求,综合施策加快释放消费潜力,推动行业平稳增长。

伴随中国汽车市场由增量市场转化为存量市场,市场的竞争压力只会越来越大。有些车企本身具备足够的利润,能够通过让利消费者的方式实现市场的持续扩张,但一些不具备竞争实力的企业则难以为继。洗牌必定会存在,市场需要有序竞争,而消费者更需要质优价廉的产品。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