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福建派驻新疆入境口岸小分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打造“四好”

改革网福州4月20日讯(记者 武艳杰)20记者从福建省发改委了解到,由福建省发改委牵头的派驻新疆入境口岸工作小分队紧密结合新疆特殊区位特点,着力打造“四好”,抓紧抓实抓细入境口岸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并取得较好成效。截止目前,未发生从新疆入境入闽人员违法违规返闽现象。

联动协作,铺好一张网。入疆以来,小分队先后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总值班室、入疆返疆服务管理组、疫情防控组)、自治区发改委(援疆处)、自治区公安厅(治安总队、出入境管理局、边检总站),昌吉州发改委(援疆办)、卫健委、交通局,昌吉市公安局,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新疆福建商会等单位沟通联系,共对接30多场次、往返昌吉与乌鲁木齐10余次,出动对接人员90多人次。对接掌握自治区口岸管控政策,共同研究应对方案,依托新疆维稳相关制度,建立完善双方工作联络和信息共享机制,织密联动协作网络,做到工作主动靠前,无缝对接。

加强工作联动与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总值班室对接

精准排查,建好一本帐。克服新疆口岸点多面广线长、无成熟信息来源渠道等困难,多方联络,深入筛查分析闽籍境外入疆入闽人员信息,逐一跟踪落实。小分队多渠道搜集3月初以来经新疆入境闽籍人员信息,从数千条入境人员数据和隔离人员信息中筛查发现19名福建籍人员,并逐一跟踪落实。同时,充分发挥福建省对口援疆优势,从自治区、昌吉州相关部门及昌吉福建商会获取近期由疆入境闽籍人员信息并作反复筛查比对,对存量中原本未掌握联系方式的数据信息作进一步摸排,从中挖掘尚未掌握的变量数据,建立工作台账,滚动更新人员信息,对预警名单外的闽籍人员信息及时报送,力争做到入境闽籍人员信息掌握全覆盖。由专人负责每日了解自治区最新口岸管控政策,紧盯自治区尚在开放的陆地口岸,每日获取入境人员信息、隔离点新增入境闽籍人员信息,并协调自治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搜集全体入境隔离人员下一步动向,增加获取非闽籍境外入疆人员计划入闽动态信息,第一时间跟进落实,进一步织密防控网络、堵住漏洞。通过多渠道获得6000多条信息,全面摸排,建立台账,严格落实“一日一报”制度,做到入境入闽人员信息全覆盖。

精准摸排,建立台账

闽乡情浓,续好一家亲。小分队专人负责对已掌握的入境入闽人员想方设法多渠道逐个跟踪落实,详细了解其行程信息和需要帮助解决的事项,并耐心说明相关政策,安抚隔离人员情绪,协调地方及时开展核酸检测,通过规范电话询问流程和信息服务,提供人文关怀,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入境闽籍人员解决实际问题,并得到闽籍乡亲的认可。如:从新疆霍尔果斯入境的闽籍母子反映在霍尔果斯结束隔离期被送至乌鲁木齐后因霍尔果斯核酸检测结果没有及时送达乌鲁木齐又被集中隔离的问题,小分队主动作为,从多渠道多方位与地方对接沟通协调解决,当晚该母子顺利回家,同时发来短信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继续配合社区居家健康观察。

抵达当日晚即召开工作会议,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党建引领,树好一面旗。经福建省发改委机关党委同意,小分队抵疆当日即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迅速组织制定《工作方案》《应急预案》,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安全、外出、廉政等制度,每晚召开支部会议,学习贯彻上级精神,研究部署次日工作,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全体党员克服时差、气候等困难,加班加点,连续作战,“一个党员一面旗”,以实际行动把党旗树在口岸防控一线。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