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福建日报:我省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本报讯(记者 张辉 通讯员 陈海韬)9日,记者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当前我省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平稳,广大群众不必过量采购,以免引发浪费。

省粮储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自2016年起建立了360万吨的粮食储备规模,目前在库355万吨(不含中央储备粮)。此外,稻谷和小麦的社会库存还有105万吨。上述规模可保障全省近7个月的口粮需求。食用油方面,地方储备规模5.2万吨,加上社会库存可达22.9万吨,可保障全省6个月以上的口油消费。

为提升粮食储存能力,近年来全省各级政府投资50多亿元建设现代化粮仓。其中,仅福建省储备粮公司长乐直属库就有46个仓廒,仓容达20.6万吨,是全省最大的省级储备粮库。此外,全省共设立1400多个粮食应急供应网点,覆盖全省各乡镇(街道),可保障粮食充足、稳定、及时供应。

目前,全省粮油加工企业已100%复工复产,各级正在有序安排成品粮油的增储转化,并鼓励加工企业增加产品库存,切实提高应急保供能力。近期,福州、厦门的米面油可供天数将达到30天以上,其他市可供天数将达到20天以上。

“我省的粮油市场受国际疫情影响不大。”省粮储局有关负责人说,福建粮源保障主要依靠国内供给,小麦、稻谷(大米)虽有进口,但主要用于品种调剂,近几年进口量只占全省口粮消费的3%左右。2005年以来,福建连续举办十五届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相继与10个产粮省(区)建立产销协作关系,累计调入粮食近9000万吨,有效增加省内粮食市场供给。

当前,全省粮储部门正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增强我省粮油安全保障系数。“我们已派出3个工作组深入全省各地,重点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粮油市场供应、库存落实等情况,及时协调解决粮油加工、配送、供应等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省粮储局有关负责人说,各级粮储部门已建立应急供应网点和加工企业销售、库存、加工情况日报和粮油市场价格监测日报制度,公布省、市、县粮油购销热线电话,全面掌握省内粮油市场动态,并制定相应应急预案,一旦发生异常情况,随时进行应急处置。

与此同时,粮储部门与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大对粮油加工、批发、零售等重点环节、重点地区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检查发现存在哄抬哄抢、囤积居奇、操纵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粮油经营主体,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