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2020年第一季度厦门市主要食品价格情况及第二季度走势预测

改革网厦门讯 据厦门市发改委监测数据表明,受新年和春节节日因素及突发的肺炎疫情影响,从环比看,一季度厦门市主要食品价格升多降少,总体呈现上涨的态势,其中以水产品和肉类价格上涨幅度最大。从同比看,猪肉和牛羊禽类价格涨幅较大,其余品种价格下降。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价格情况

(一)粮食和食用油价格微幅上涨。

一季度,粮食价格出现小幅波动。受2月初一度出现的粮食抢购风潮影响,面粉和大米均出现一定程度上涨,随着谣言平息,供应稳定,价格集体回落。监测的4种粮食平均价格为2.77元,环比上涨0.86%,同比上涨0.86%。

一季度,食用油价格继续保持平稳,监测的4种食用油5升桶装(下同)均价为67.43元,环比上涨0.20%,同比下降1.02%。

(二)猪肉价格涨幅大幅上涨。

1月末至2月中,受节日消费刺激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影响,各地猪肉供应减少,猪肉调运受到一定影响,猪肉价格快速上涨,进入3月份后价格逐渐缓慢回落。猪肉平均价为34.6元,环比上涨8.86%,同比上涨116.12%。

(三)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一季度,蔬菜价格先涨后跌。1、2月份,价格上涨,进入3月份,价格逐渐下降。监测的24种蔬菜平均价为3.91元,环比上涨3.1%,同比下降3.25%。

(四)水产品价格涨幅较大。 

一季度,因节日消费刺激,需求增加,供应减少,监测的6种水产品价格全部上涨,平均价格为22.84元。环比上涨10.51%,同比下降2.06%。

(五)牛羊禽类价格小幅上涨

一季度,受猪肉上涨影响,牛羊肉价格继续上涨,但禽类供应充足,价格小幅下跌。牛羊禽类平均价为32.95元,环比上涨1.71%,同比上涨17.35%。  

(六)蛋类价格大幅下降。

一季度,我市鸡、鸭蛋供应充足,价格均下跌,蛋类平均价5.78元,环比下降14.68%,同比下降5%。其中鸡蛋平均价4.96元,环比下降20.68%,同比下降8.85%;鸭蛋平均价6.6元,环比下降9.53%,同比下降4.54%。

二、价格走势预测

(一)肉类价格。目前全国范围生猪存栏量低,由于非洲猪瘟疫情的不确定性会直接影响生猪供应。随着各地鼓励养殖政策陆续出台,生猪养殖处于逐渐恢复中,但供应仍紧张,预计价格价格依旧居高不下,其它品种肉类也将受猪肉价格影响。

(二)鸡蛋价格。随着复工复产全面推进,各类院校逐渐安排开学,蛋类需求会出现一定程度提升,预计后期鸡蛋价格下行空间不大。

(三)蔬菜价格。随着夏季到来,气温升高,利于蔬菜生长,市场供应加大,价格会保持平稳。但蔬菜价格受天气影响较大,不确定因素较多,若不发生重大灾害性天气,预计蔬菜价格将遵循季节性波动的特征,

(四)水产品价格。二季度节日较少,但随着休渔季到来,供应减少,预计水产品价格将上涨。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