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2020年1-2月三明市商品价格运行情况分析

改革网三明讯 记者从三明市价格监测中心获悉,今年1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3.5%,列全省第九位。其中食品价格指数13.2%,食品中的畜肉类价格指数57.8%,仍然成为拉高价格指数的主要因素。

(一)居民主副食品价格稳中有涨

一是粮油价格保持平稳。因国家持续扶持粮食生产,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粮油价格稳定。据2月25日价格监测,与去年同期比(下同),每500克一等晚籼米2.39元,特一富强粉2.58元,一级压榨花生油每5升桶装119.9元,价格持平。

二是肉禽蛋价格涨跌各异。2019年下半年受非洲猪瘟疫情持续影响,生猪价格始终保持高位运行。1、2月份我市生猪价格呈现先涨后跌的走势,本周生猪价格开始小幅回落。每50千克生猪收购价2070元,同比上涨228.6%;每500克猪瘦肉15元,同比上涨133.3%;肋条肉12元,上涨150%;肋排45元,上涨104.5%。春季进入鸡蛋产蛋高峰期,鸡蛋价格呈现季节性下降。加上疫情期间受人工缺乏、运输不畅等因素影响,本地部分养殖场鸡蛋囤积,一定程度拉低市场蛋价。每500克普遍鸡蛋4.15元,与去年同期比下跌11.3%。

三是水产品价格稳中有跌。由于居民消费观念转变,刺激水产品养殖品种养殖量日渐丰富,水产品供应逐步提高。受疫情期间餐馆停止营业,减少了对水产品需求,价格有所下跌。每500克草鱼6.98元,下跌1元,降幅为12.5%;明虾36.8元,下跌5.2元,降幅为12.4%;带鱼18元,鲫鱼9元,价格基本持平。

四是蔬菜价格有涨有跌。今年前2个月我市天气基本晴好,降温降雨低温天气持续时间较短,有利于蔬菜种植和运输,蔬菜价格保持整体平稳。但新冠肺炎疫情一定程度影响本地蔬菜种植,部分品种蔬菜价格有所上涨。与去年同期比,监测的18个蔬菜品种呈现7涨11跌态势,平均涨幅为1.2%。其中每500克白菜1.58元,白萝卜1.18元,圆白菜1.58元,花菜2.88元,分别下跌20.2%、0.0%、20.2%、3.4%。

(二)农资价格小幅下降

2019年7月份后尿素价格两次下调目前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据2月25日价格监测,尿素价格每吨2050元,同比下跌6.8%;碳铵每吨1000元,过磷酸钙每吨760元,草甘膦每升20元,同比持平。但春耕即将进入备耕阶段,受疫情影响上游生产企业产能尚未全部恢复,农资运输紧张,导致价格与上月比小幅上涨,每吨涨幅在50元左右。

(三)建材价格普遍下降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工程建设复工推迟,本地工程尚未全面复工,外地企业运输受阻,钢材销量降幅明显,市场价格也随之下调。据2月25日价格监测,22#螺纹钢每吨3520元,同比下跌9.7%;8#线材价格每吨3600元,下跌9.1%。水泥价格方面,2019年下半年开始水泥价格经历了多轮上涨,今年1月份水泥价格处于较高水平,受疫情及春节淡季影响,水泥市场需求恢复缓慢,与上月比价格虽出现8%左右的回落,但仍高于去年同期水平。金牛52.5水泥每吨580元,上涨7.4%;42.5水泥每吨530元,上涨8.2%。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