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2020年春节期间平潭市场价格监测情况报告

改革网平潭讯 据悉,春节期间,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按照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及平潭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要求,在我局党组领导的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启动非常时期临时应急价格监测,对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及部分防控疫情用品实行日报制度,正月初二开始对大米、食盐实行每日两报,及时了解市场动态,每日报送价格监测情况,为春节及防控疫情期间,保供稳价,提供主要食品和防疫用品价格数据支持。  

一、主副食品价格监测情况  

1、粮油价格情况:价格监测数据显示,2月3日(初十)与1月23日(廿九)比(下同),春节期间我区粮油副食品价格总体平稳,监测的27种主副食品农贸市场和超市的平均价格8涨17跌2平。  

粮油类中大米价格有涨有跌,在春节期间,受省内个别地区出现大米抢购风影响,我区部分超市、集市出现集中购买大米现象,在我局及时监管和正面宣传引导下,各大超市及农贸市场及时补货,短时大米供紧张情况恢复正常,节日中后期粮油供应基本稳定,各销售点大米销售正常。价格监测数据显示,粮油盐类2涨1平1跌,其中,粳米每500克(下同)均价2.94元,略涨1.7%;晚籼米均价2.89元,下跌4.9%。花生油均价96.35元、下跌4.8%,大豆调和油均价49.45元,上涨5.3%,食用盐均价2.13元,价格持平。  

2.肉禽蛋鱼总体稳中趋跌,主要春节期间我区启动平价商店,全力维护我区市场价格秩序。监测13种肉禽蛋鱼3涨9跌1平,其中猪瘦肉均价27.56元、肋条肉均价24.86元、猪腿肉均价26.5元、肋排均价44.5元、牛肉均价(腱子肉)58.9元,分别下跌8.3%、2%、6.2%、13.6%、1.8%;鸡鸭蛋均价4.94元和5.66元,均跌2. 9%。虾均价50.48元,跌1%;草鱼均价8.95元、黄瓜鱼均价21.25元,分别上涨0.6%、1.2%。 

3. 蔬菜价格平稳,春节初期蔬菜受节日影响比较畅销,各监测点都出现蔬菜短时供不应求现象,中后期随着蔬菜供应增加,销售很快恢复正常。监测的6个蔬菜品种5跌1平,其中,大白菜均价1.86元、西红柿均价5.02元、上海青均价2.16元,分别下跌7.5%、4.7%,上海青价格持平。  

4.水果价格均上涨,其中苹果、梨均价分别为5.73元和4.88元,均上涨5.1%和2.7%。  

二、疫情防控用品市场情况: 

按照防控要求,我局及时启动节日期间疫情防控用品市场价格应急监测预警,1月24日局物价处工作人员深入区各大药店了解第一手情况,及时上报市场动态信息。1月25日我区大部分药店口罩都已脱销,其中,永惠、福建惠十好医药有限公司等药店均无货。抗病毒药、消毒用品和体温计销量不同程度增加,尤其消毒用品销量增加较大,价格保持不变,其中,永惠销售的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10只装每包4.5元,75%*500 ml消毒酒精每瓶5元,84消毒液500ml每瓶2.5元。福建惠十好医药有限公司板蓝根颗粒20袋每包19.8元,玻璃水银体温计每支3元,均与节前价格一致。各大药店春节期间持续营业,但医用口罩及消毒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大部分售罄,期间部分药店口罩并实行限购:医用口罩2.5元/只,每人限购2只,由于数量不多,短期即售完。期间2月1日因媒体报道双黄连口服液对防疫有一定作用,由于各药店原库存不多,短期即脱销,有价无货。各医药经销企业表示已积极组织货源,如有货第一时间投放市场。目前各大药店口罩及酒精、消毒液仍缺货,其它抗病毒药品正常供应价格平稳。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