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2020年春节期间龙岩市价格监测情况报告

改革网龙岩讯 据悉,春节期间,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按照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及龙岩市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要求,在委领导的带领下,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启动非常时期临时应急价格监测,从1月23日(农历二十九)开始对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及部分防控疫情用品实行日报制度,1月26(正月初二)开始对大米、食盐实行每日两报,及时了解市场动态,每日报送价格监测情况,在春节及防控疫情期间,为当地政府保供稳价,提供主要食品和防疫用品价格数据支持。

一、龙岩市中心城区价格监测情况

(一)粮油副食品价格情况:价格监测数据显示,2月2日(初九)与1月23日(廿九)比(下同),春节期间龙岩市区粮油副食品价格总体稳中有升,监测的27种主副食品农贸市场和超市的平均价格15涨2跌10平。

1.粮油类中大米价格小幅上涨,在正月初二,受省内个别地区出现大米抢购风影响,我市部分超市、集市出现集中购买大米、面制品现象,政府相关部门及时监管和正面宣传引导,及时组织各粮食加工企业生产、配送,各大超市及农贸市场及时补货,短时大米供紧张情况恢复正常,节日中后期粮油供应基本稳定,各销售点大米销售正常。价格监测数据显示,粮油盐类1涨4平,其中粳米每500克(下同)2.90元,小涨3.57%;晚籼米2.65元,花生油112.45元、大豆调和油49.45元、食用盐2.86元,价格均持平。

2.肉、禽、蛋、鱼总体小幅上涨,主要受节日因素影响所致。肉、禽、蛋、鱼10涨1跌2平,其中猪瘦肉35.40元、肋条肉35.40元、猪腿肉32.90元、肋排49.00元、牛肉(腱子肉)61.50元,分别上涨14.56%、14.56%、22.30%、19.80%、4.24%;鸡蛋5.34元,涨2.89%;虾42.4元、鳙鱼9.95元、草鱼8.90元 、黄瓜鱼19.9元,分别上涨1.19%、5.29%、18.83%、5.29%;新鲜带骨羊肉42.90元,下跌2.28%;鸡肉18.40元,鸭蛋6.40元,价格均持平。

3.蔬菜价格涨多跌少,春节期间,蔬菜经营摊位多数休市,影响市场供应,价格有所上涨,节日中后期随着蔬菜供应增加,销售价格逐步恢复正常。监测的6个蔬菜品种4涨1跌1平,上涨的品种有大白菜2.99元、圆白菜2.74元、西红柿5.24元、上海青2.04元,分别上涨76.92%、28.04%、9.39%、5.15%;黄瓜3.99元,跌16.7%;菜花3.49元,价格持平。

4.水果价格基本平稳,监测的3种水果价格均保持不变 。

(二)疫情防控用品市场情况:按照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和市委、市政府的防控要求,龙岩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及时启动节日期间疫情防控用品市场价格应急监测预警,1月23日委领导和监测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市区各大药店了解第一手情况,及时上报市场动态信息。1月23日我市大部分药店口罩都已脱销,康佰佳等药店限量购买。抗病毒药、抗菌药物、消毒用品和体温计销量不同程度增加,尤其消毒用品销量增加较大,价格保持不变,如康佰家销售的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10只装每包4.5元,75%*500 ml消毒酒精每瓶8.5元,84消毒液500ml每瓶2.8元,板蓝根颗粒20袋每包19.8元,玻璃水银体温计每支3元,均与节前价格一致。各大药店春节期间持续营业,但医用口罩及消毒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大部分售罄,期间部分药店口罩、消毒液少量到货,并实行限购:医用口罩1.5元/只,每人限购2只,消毒液每人限购1瓶,由于数量不多,短期即售完。各经销企业表示已积极组织货源,如有货第一时间投放市场。目前各大药店口罩及酒精、消毒液仍缺货,其它抗病毒药品正常供应价格平稳。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