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2020年春节期间福州市价格监测情况报告

改革网福州讯 据福州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消息,春节期间,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按照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及福州市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要求,在委领导的带领下,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启动非常时期临时应急价格监测,对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及部分防控疫情用品实行每日一报,初二开始对大米、食盐实行每日两报,及时了解市场动态,每日报送价格监测情况,为春节及防控疫情期间保价稳供提供价格数据支持。

一、福州市区价格监测情况

(一)粮油副食品价格情况:据监测,2月2日(初九)与1月23日(廿九)比(下同),春节期间福州市区粮油副食品价格总体趋升,监测的30种主副食品集、超均价20涨5跌5平。

1.粮油类中大米价格小幅上涨,在春节初期出现大米短暂抢购风后,各大超市及农贸市场及时补货,短时大米供应即恢复正常,节日中后期粮油价格基本稳定,各销售点大米销售正常。粮油类4升1降3平,其中晚籼米每500克(下同)2.84元,小涨1.43%;粳米2.74元,小涨2.24%;标准粉2.47元,微跌0.40%;5升装大豆油45.61元,略涨0.40%;特一粉、花生油、菜籽油价格持平。

2.肉、禽、蛋、鱼总体小幅上涨,主要受节日因素影响所致。肉、禽、蛋、鱼5升1降2平,其中猪瘦肉32.85元,小涨3.07%;羊肉51.42元,略涨0.21%;鸡肉18.60元,略涨0.70%;鸡蛋5.71元,小涨1.42%;草鱼9.06元,小涨4.14%;牛肉46.44元,小跌2.11%;鳙鱼、冻带鱼价格持平。

3.蔬菜价格涨多跌少,春节初期蔬菜受节日影响比较畅销,各监测点都出现蔬菜短时供不应求现象,中后期随着蔬菜供应增加,销售很快恢复正常。监测的15个蔬菜品种12涨3跌,涨幅较多的有大白菜(+41.84%)、白萝卜(+32.23%)、红萝卜(+21.15%);跌幅较多的有尖椒(-10.83%)。

(二)防控疫情用品市场情况:按照国家发改委和省发改委要求,福州市认真开展节日期间防控疫情用品市场销售和价格应急监测,1月24日起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市区各大药店了解第一手情况,及时上报市场动态信息。24日我市大部分药店口罩都已脱销,小部分限量购买。抗病毒药、抗菌药物、消毒用品销量不同程度增加,尤其消毒用品销量增加较大,价格保持不变,如康佰家销售的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10只装每包9.9元,75%*500 ml消毒酒精每瓶8.5元,84消毒液500ml每瓶2.6元,板蓝根颗粒(华佗)10克*30袋每包29.8元,感冒清热颗粒12克/袋*10袋/盒为16.8元,均与节前价格一致。27日至今各大药企药店陆续开始营业,其口罩及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均无货销售,各经销企业表示已积极向外联系采购,如有货第一时间投放市场。期间2月1日因媒体报道双黄连口服液对防疫有一定作用,由于原库存不多,短期即脱销,有价无货。目前各大药店口罩及酒精、消毒液仍缺货,其它抗病毒药品(如莲花清瘟胶囊)正常供应价格平稳。

二、福州所属市、县、区价格监测情况

春节期间所属各市、县、区发改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加强价格监测和市场巡查工作,对粮油肉禽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实行每日一报,密切关注节日市场商品价格和供应变化情况,及时掌握市场价格动态信息。做好突发事件应对上报,确保当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福清市1月26日当天出现抢购大米现象,价格监测人员马上向当地政府和上级部门反映。闽清县发改局针对个别超市、乡镇出现非理性购买大米现象,局领导第一时间带队深入到各个超市和农贸市场走访了解情况,向现场群众和消费者宣传并辟谣,要求商家及时发出维护大米等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的相关辟谣公告。永泰县组织巡查组进行巡查,提醒告诫经营者自觉遵守国家的价格政策和法规,并向其发放相关宣传资料,以防止市场价格出现异常波动。从各市、县、区的价格监测情况看,春节期间粮油、副食品价格总体稳中有升,其中:粮油类价格基本稳定,大米价格小幅上涨;肉、禽类价格普遍中小幅上涨;蛋品价格小幅回落;蔬菜类价格大多数上涨,特别是叶类菜涨幅明显;水产品价格多数上涨;水果价格小幅波动。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