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漳州]漳州市积极做好粮油保供稳价工作

改革网漳州讯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当前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关键时期,在疫情面前,供应足则民心稳,物价稳则民心安。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漳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出台工作方案全力以赴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各级粮储、市场监管等部门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全方位保障粮油、肉、蛋、蔬菜、食盐等各项民生物资储备供应工作,严厉打击散布谣言、囤积居奇和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防止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出现,坚决保障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安全,全力以赴打赢抗击疫情攻坚战。

领导重视,组织到位。

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制定我市的工作方案。1月26日、1月28日,市长刘远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慧德分别带队调研粮油市场供应和库存情况,要求各地各单位要稳价格保供应。漳州市发改委成立了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粮储局局长为常务副组长的粮油保供稳价应急工作小组,建立科室对口联系县区制度和每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情况、协调解决问题。1月26日开始,市粮储局全体干部回岗上班。该局及时出台《关于贯彻落实疫情防控部署切实做好粮油保供稳价工作的意见》,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要求,提出九项工作措施,坚决做好我市粮油保供稳价工作。各县(市、区)、开发区(投资区)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将责任细化分解到乡镇、村和应急企业,全方位构建市、县、镇、企的粮油保障组织网络。

正确引导,宣传到位。

1月25日下午,我市出现一些关于粮油可能供应紧张的谣言。为遏制谣言进一步传播、避免造成严重后果,漳州市发改委(粮储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在福建日报、闽南日报、漳州电视台、漳州新闻网等媒体上及时进行辟谣,并采集粮食储备库、加工厂粮食库存图片视频,通过新闻媒体正面加强宣传引导,做到“有图有视频有真相”,真正让群众信服。指导各县(市、区)、开发区(投资区)第一时间发布公告进行辟谣,组织工作人员到超市、乡村进行政策宣传,引导市民合理、健康消费,不传谣、不信谣,为粮油保供稳价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求市粮食行业协会向全市粮食企业发起倡议,加大供应,共同维护粮油市场秩序。引导8家粮食龙头企业向社会承诺保供应、不涨价,消除群众疑虑。

有效应对,措施到位。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漳州市发改委(粮储局)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全力以赴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一是深入了解情况。市粮储局领导分别带队,对市内各应急加工企业和大型超市库存大米、销售价格及进货渠道等有关情况进行深入了解,第一时间掌握准确信息,采取有效的保供稳价措施。二是落实监测工作。要求各个粮情测报点,密切关注粮油价格动态,加强粮油价格监测,坚持每日一报,随时掌握粮油市场购销存和价格变动情况。三是抓好跟踪落实。实行粮储科室联系制度,及时掌握全市216个粮食应急供应网点销售、进货渠道情况,要求17家应急加工企业1月30日前开工生产,保障市场供给。云峰米业、兴浦米业等企业于1月26日下午就开工生产。四是做好应急准备。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做好应急启动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五是稳定粮源。要求各粮食企业主动与产区进行联系,稳定粮源,逐步引粮入漳。物流全面恢复后,加大引粮力度,保证市场持续供应。六是加强市场监管。与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粮油市场监督检查和指导,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高价售卖等行为,确保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