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信用管理人才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2018-05-29 11:02:17 来源:本网专稿 

——新时代中国特色信用理论和信用教育(分论坛一)部分嘉宾观点摘编


新时代中国特色信用理论和信用教育分论坛现场



广东金融学院信用管理学院院长唐明琴:

“双学院制”开启人才培养新模式

每个高校的定位不同,每所高校信用管理专业定位也不同。广东金融学院信用管理学院在专业定位上瞄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办学模式也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这几年,一直在致力人才培养体系、教师队伍、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以及教育模式的构建。目前走出了“校企联合”培养的路径,也就是“3+1”模式,前三年按学科系统施教,最后一年和行业对接,通过校企班的形式,学生可按照自己的就业愿景、职业愿景和市场的需求实习,参与学校与协会以及机构联合办的校企班。校企班上半年由行业根据就业意向实训,下半年进行就业培训,这样克服了人才培养与需求方面脱节的矛盾。

通过十多年的探索积累,我们提出了“双学院制”的方式,开启校企合作新篇章。“校企联合”是师资和学科建设的探索,“双学院制”也将教学质量提升至新阶段。如今,行业发展出现了很多新变化,如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大数据征信等,对人才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把新的知识引入教学,满足市场上跨界的综合性人才需求,这给人才培养提出新的挑战。“双学院制”对内是按照学科建设学校的机制,对外与产业结合,采取独立管理,经费运作服务于人才培养。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需要人才具有怎样的能力,就在产业学院最后一年甚至延续到前三年的技术案例教学当中,这就是深度融合。

在科研方面,广东金融学院是应用型高校,科研离不开产业的支持,学校的主要任务是人才资源的培养。一方面是培养自己的学生,另一方面是设立校外实习基地,多方发力,推动人才结构的提升,为信用管理行业提供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