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

厦门:迷你生态保护区让栗喉蜂虎安家

来源:新华网作者:时间:2024-02-23


新华社记者付敏、姚雨璘

在寸土寸金的厦门岛市区,面积约3公顷的骑马山片区保护区隐匿在林立的高楼大厦中。该保护区设置于2011年,是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市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种名为栗喉蜂虎的候鸟的繁殖地。

虽然地处繁华市区,但保护区内却格外静谧,一处十几米高的岩壁上,布满了鸡蛋大小的洞穴。“这个岩壁是栗喉蜂虎的一处筑巢地,这些洞穴就是栗喉蜂虎的家。”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保护区事务中心主任蔡立波介绍。

栗喉蜂虎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因喉部为栗红色而得名“栗喉”,“蜂虎”二字则体现了它善于捕食蜂类的特性。它们身披艳丽羽毛,在阳光下扑扇翅膀,会闪烁金属般的光泽。

栗喉蜂虎与厦门的缘分,源于一场偶然的“邂逅”。

“当时厦门正在建设机场,施工人员选择在这里取土,留下了如今骑马山像悬崖般的土堆。”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保护区事务中心工作人员段道清说,“这样的‘悬崖’正好适合挑剔的栗喉蜂虎,一群从东南亚远道而来的栗喉蜂虎‘看上了’这里,并在此筑巢。”

当厦门市观鸟协会发现了这些不速之客后,立即向厦门市政府报告。研究人员随后前往骑马山进行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的前期调查和规划设计。

经过专家论证等环节后,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市级自然保护区正式设立,包含骑马山和通屿湿地两个片区,保护区总面积约40公顷,实行封闭式管理。其中,骑马山片区是栗喉蜂虎的繁殖地,通屿湿地片区则是其觅食地。

“这里周围矗立着10余层的建筑物,离最近的居民小区和办公楼也只有两三百米的距离。”段道清说。

栗喉蜂虎对环境的要求颇为苛刻。2017年,厦门市政府又在骑马山片区建立外围保护地带,严禁开设餐饮娱乐、汽车维修、五金加工等可能产生废气、噪音的项目,让这群美丽的精灵拥有更加优美安静的家园。

作为夏候鸟,每年4月份的时候,栗喉蜂虎会“组团”来到厦门,在“悬崖”上挖洞产蛋,繁殖、哺育幼鸟。当10月份天气转凉,它们就“携家带口”飞到东南亚一带。

据统计,自保护区成立以来,栗喉蜂虎数量稳中有升。近年来,保护区工作人员对栗喉蜂虎的巢区进行了扩容。同时,保护区还专门修建了两个水池,种植了多种果树,为栗喉蜂虎提供昆虫等食物。

今年,在原本的“悬崖”旁,骑马山片区的工作人员又堆了新的土堆,形成约6米高、60米至70米长的厚实土墙,为4月份即将到来的栗喉蜂虎繁殖季做准备。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