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

紧盯重点路段重要点位 湖北打响高速公路除雪保畅阻击战

来源:新华网作者:时间:2024-02-22

新华社记者徐海波、王自宸、宋立崑

连日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视频调度室里时常灯火通明,各项除雪保畅决策和指令第一时间下发到各路段。

20日起,湖北自西向东将出现一轮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局部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雪。时值春运期间,湖北境内“七纵五横三环”的高速公路车流量不小。

雪情就是命令。面对本轮寒潮大风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严峻考验,湖北省提前部署,紧盯重点路段、重要点位除雪保畅情况,发挥政警路企“四位一体”联动机制合力,全力以赴做到“即下即清、雪停路通”。

许广高速随岳北段封江路段20日晚8时许开始下雪。湖北交投集团采取“机械+人工”作业方式,20人撒布融雪剂,2辆铲雪车快速清理主干道。至21日凌晨4点,通过7个多小时的连续作业,封江路段高速实现主干道畅通、服务区秩序井然。

21日凌晨4时许,大雪开始降落在G70福银高速汉十段。枣阳服务区结合上一轮除雪的经验,迅速调集34名人员与2台铲雪车,按铲雪车开道、人工撒盐的方式协同作业,确保一层雪一层盐,车过雪除、人到盐撒,层层融化、递进清除。

除了短兵相接快速除冰,在冰雪严重的区域,一些“神器”也频频亮相,有效提升除雪破冰作业效率。

21日上午11时许,在京港澳高速大悟段,一辆12米长的航空涡扇热吹雪车喷出高速热流,将路面的积雪一吹而空。现场工作人员说,该车作业时速约30公里,吹雪厚度为10厘米左右,吹扫宽度约50米,能快速吹化积雪、吹干结冰路面。

在部分路段,还配备了被称为“雪地熨斗”的燃油贯流蒸汽道路除雪融冰车,它可以实现“边走边吸、车停雪清”。通过利用作业车辆大小搭配,依次梯队循环作业,可极大提高铲雪除冰效率,最大限度保障畅通。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1日12时,全省33家高速公路经营单位、7701公里高速公路上,已集结应急人员6500余人,储备融雪剂4.2万吨,各类机械设备2400余台,全力做好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