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

天津:春节促文旅消费市场热潮涌动

来源:新华网作者:时间:2024-02-20


新华社记者宋瑞

从新春灯会、庙会市集、非遗秀场等年俗活动中寻年味,到商文旅融合的新空间进行一站式消费体验,再到置身历史与现代碰撞、传统与科技交融的各类文博场馆体验文化魅力……作为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天津的文旅消费市场在春节期间热潮涌动。

在天津古文化街,修葺一新的泥人张店铺古朴典雅、古韵悠长。花木雕刻的橱窗里摆放着一件件栩栩如生的彩塑作品,细微的人物表情、流畅的衣服线条、丰富的作品题材,引得八方来客驻足观看、仔细打量。

泥人张世家绘塑老作坊副总经理李丹说:“春节期间的客流量总计超过10万人次,尤其是龙年特别款泥塑‘平安幸福龙’以及诸多童趣十足的产品,均销售一空。”

游客在天津古文化街游览。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

天津各类年俗活动轮番登场,带给广大游客“最民俗”的新春文旅体验。天津传统商圈金街推出曲艺元素的“贵妃不倒翁”、川剧变脸、舞龙舞狮等表演活动;天津鼓楼新春灯会市集则推出古装巡游、猜灯谜、国潮文创等活动丰富游客体验。

此外,天津不少融合了商文旅业态的消费空间也活力满满。置身风情动人的意式购物街区逛街,享受津城的“罗马假日”,感受国际化的消费服务导览……到京津佛罗伦萨小镇商圈来场购物之旅,成为诸多消费者的选择。

春节期间,这里新推出的舞狮迎春、新年拍摄全家福等活动令人应接不暇。“我带着孩子参加了‘打卡’小镇吉祥龙活动,拍照分享可以领取福袋,孩子非常喜欢形式多样的购物旅游体验。”来自北京的张先生说。

融合了吃喝游住、购娱演秀等业态的天津社会山文旅港,春节活动再次上新,各类民俗展演活动吸引不少游客前来。

渝湘江南社会山店两年前入驻该街区,迎着今年春节的消费热潮,餐厅的生意愈发红火。“每年春节期间是餐厅客流量最大的时段之一,大批来自外地的新客群涌入使得翻台率不断提升,前台和后厨都忙得不亦乐乎。”店主陈雪清笑着说。

随着“到博物馆过大年”成为新风尚,天津诸多文博场馆特意在春节期间打造新场景,激发观众的游览兴趣。

在天津博物馆,玉猪龙、白釉双龙柄联腹传瓶、龙纹玉杖首……一件件与龙元素相关的玉器、铜器、瓷器等文物陈列在橱窗中,游客以“寻龙探宝”的新鲜方式解锁中国流传已久的“龙文化”,增加观赏趣味性。

“从文物上龙的形态变化,我们可以看出不同历史时期人们对龙的认识和审美风格的变化,也反映出‘龙文化’在中华文化中的重要地位。”来自天津的杜先生带着一家四口来到了天津博物馆寻找与“龙”相关的文物,参观完后感触颇深。

游客在位于天津市武清区的京津佛罗伦萨小镇游览购物。新华社记者李然摄

天津美术馆则以空间算法识别、全息投影、人机交互等技术手段,再现经典童话故事《爱丽丝梦游仙境》的梦幻场景。

“为配合龙年春节,我们特意进行创新升级,在虚拟场景中增添新春元素。如为爱丽丝换上‘中国红’裙子,让孩子们在虚拟空间中放烟花,在花丛中打开福袋、领取红包,沉浸式体验年俗,丰富观众的观展体验。”天津美术馆讲解工作人员韩琳说。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王亚磊认为,不论是“异地游”探索新城市,还是“本地游”重新认识家乡,旅游已经成为老百姓感受美好生活的刚需。

今年春节假期,天津共接待游客1383.94万人次,同比增长95.1%;实现旅游收入123.45亿元,同比增长181.9%。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陈冰说,天津将继续深入发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深刻内涵的文化品牌,增强城市吸引力,并着力打造都市型、年轻态、人文韵的城市旅游,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