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贵州:信用修复提速 助企轻装前行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时间:2024-02-19

良好的信用不断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资产和竞争力。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贵州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大力开展信用提升行动,不断加强对企业信用修复的指导和帮助,助力经营主体纾困解难。2023年,贵州省累计为全省经营主体开展信用修复36.09万户次,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3.41个百分点。

线上办信用修复“零见面”

“我当时在上海,事情特别着急,我就担心必须要人到现场才能办理好,没想到在网上提供,线上就能办理。”贵阳柯斯移动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王律师说。据王律师介绍,贵阳柯斯的法定代表人同时担任着上海柯斯的法定代表人职务,且即将面临职务调整。但由于该公司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且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三年后仍未履行相关义务,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导致该人员在任职考察时受到了限制。

“我先咨询了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然后和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接,他们了解情况后,急事急办,1个工作日就受理了我们公司信用修复申请。”王律师说。

“路上走”变“网上跑”!近年来,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贵州)和贵州省智慧市场监管平台,企业端线上申请和政府端网上受理信用修复功能建成,信用修复实现了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其中,贵阳市南明区、安顺市还分别自主开发了南明智慧企业App和“市场主体直通车”App,打通信用修复“最后一米”,实现信用修复“零见面”“掌上办”。此外,安顺市还将市场监管部门全类别办事功能整合至“直通车”平台,实现免下载、免注册的业务直通办理,并配套24小时专人在线,为经营主体提供“云审核”“云指导”等。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贵州)后台数据显示,仅今年1月,贵州省已在线上为39439户经营主体办理了信用修复。

容缺办包容审慎“灵活范”

在安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督管理科办公室,一面写着“推行信用承诺,助企纾困解难”的锦旗格外引人注目。这面锦旗的背后,饱含着安顺市普定农商银行对安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包容性执法原则,减轻经营主体负担的感谢。

“普定农商银行当时的年报存在差错,按照规定,要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但银行一旦进入失信名单,损失不容小觑。我们根据省局轻微违法免予列入异常名录规定,结合信用承诺创新工作,采取了包容审慎监管的举措,对轻微差错的经营主体免予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银行在我们的指导下,书面作出信用承诺,及时修改了年报数据。”安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督管理科姚振杰介绍。

据了解,安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针对新冠疫情对经营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关于经营主体未年报行为给予宽展期免予行政处罚的措施,对签订《企业信用承诺书》且在宽展期内改正的免予行政处罚,切实为企业减负。

近年来,贵州省不断建立健全首违不发、容错修改、失信缓冲等包容审慎机制,并通过印发《贵州省市场监管局企业公示信息轻微差错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指导意见》《贵州省市场监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等指导性文件,持续做好经营主体守信激励,持续提振经营主体发展信心。同时,不断加快构建放管结合、宽严相济、进退有序的信用监管新格局。据统计,2023年贵州省对未在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经营但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能够取得联系、公示信息轻微错误予以容错修改的1365户经营主体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管理。

即时办多措并举“一日结”

“只要按照要求准备好相关材料,基本上当天就能办好。”贵州一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贵州源宝丰矿产品销售有限公司、贵阳书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多家已经完成信用修复的经营主体纷纷为“一日结”的高效率点赞。其中,贵州中奥达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感受最深。

时间追溯到2022年3月8日,贵州中奥达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因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开展电梯维护保养,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被瓮安县市场监管局处罚并在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中国进行了公示。为此,该企业在日常招投标竞标过程中受到极大影响和限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瓮安县市场监管局在距该处罚公示满一年还有半个月的时间就提前着手指导该企业准备修复信用材料,并迅速启动信用修复一条龙服务,将申请受理、情况核实、办案部门审核、修复决定等环节压缩在1天之内全部完成,最终于2023年4月25日帮助企业提前停止了行政处罚公示。

“此次经历,让我们更加注重诚信经营和信用建设。”贵州中奥达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健说。

此外,贵州省还在开展年报、抽查检查、日常监管等工作中,积极采用电话告知、上门走访、公告提示等方式,多角度多维度告知失信主体信用修复条件、途径和程序。“我们大力推行失信修复‘即来即办、马上就办’,做到事不过夜,力争为经营主体重塑良好信用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督管理处工作人员说。

经营主体的信用状况与经营主体的健康发展息息相关。“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对经营主体信用重塑的指导力度,进一步完善信用修复机制措施,不断提升为经营主体服务的温度和速度,为我省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氛围,助推贵州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