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浙江余杭:社区“微治理”撬动“新转变”

来源:新华网作者:时间:2024-01-15

新华社杭州1月14日电(记者张璇)“整治之后停车位多了,大家也更自觉遵守规则,我们现在终于不用担心出门路被堵住了,小区环境和氛围也好了很多。”日前,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汇观山花苑居民李女士感慨着小区变化,连连夸赞。

据了解,汇观山花苑紧邻桥北农贸市场,许多来农贸市场的车辆停在小区内及小区门口,此前小区业主上班经常遇到出口堵、出行难的问题,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余杭区全面推行“分线包网”社区工作模式。分线专职网格员在走访中,将汇观山花苑居民反映的情况上传到网格,再由网格汇报社区协同处理。随即,社区召开议事协商会议,在充分听取小区居民意见和建议后,最终商定将大桥北路区块停车场对外开放运营,以纾解改善停车难题。同时,当地为小区门口安装道闸,只允许业主车辆入内,并加强停车管理。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张和人口流动的加快,社区服务需求愈加多元。余杭区聚焦党建统领网格智治,选优配强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撬动“微治理”,形成“事在格中办,网尽所有事、服务零距离”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格局。

“‘分线包网’工作机制,不仅促进了社区工作者队伍能力提升,进一步推动结构优化,还持续激发干事能力,推动民生实事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余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余杭区将持续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治理队伍,不断深化党组织引领下的“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生动实践。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