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支持股权投资高质量发展 上海又有新举措

来源:中国政府网作者:时间:2024-01-11

支持股权投资高质量发展,上海又有新举措。日前,上海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上海股权投资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自今年2月1日起施行。上海股权投资行业将迎来哪些变化与机遇?昨天,相关部门在新闻通气会上做出了解读。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周小全表示,《若干措施》从优化股权投资机构设立服务和行业管理、引导投早投小投科技、支持企业风险投资发展、培育长期资本和耐心资本、畅通股权投资退出渠道、落实财税优惠政策、推动行业联动创新发展、高质量建设股权投资集聚区、加强行业社会组织建设等九个方面提出了32条务实创新的政策举措,持续细化、优化“募、投、管、退”全流程、各环节服务,打造投早投小投科技的风向标,着力营造政府领投、机构跟投的氛围,驱动更多资本成为长期资本、耐心资本,吸引更多投资机构落户上海、长期发展。

“近年来,上海股权投资行业稳步发展,各项指标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自股票发行注册制实施以来,上海约八成新增上市公司获得过股权投资的支持。”上海证监局副局长王登勇表示,上海证监局一方面依法加强监管,推进股权投资行业规范运作,另一方面支持合规发展,拓宽私募基金退出渠道,推动实物分配股票试点全国首单落地上海。

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赵健表示,上海市科委将重点放在促进科创项目向企业转化和科技企业培育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构建源头创新生态,提升高风险高价值成果产出,带动投资与孵化协同的科创早期投资,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质效,孵化优秀科技企业;另一方面是完善科技金融体系,加强科技企业培育,持续深化“浦江之光”行动,增强对上市培育企业的服务精准度,推动更多优秀科技企业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进一步畅通股权投资退出渠道。

为充分支持创新创业,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早期投资,上海市于2010年、2014年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引导基金2只功能性基金,通过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吸引带动民间资金投向市场不敢投、投不了的重点领域,为各类初创创新企业“雪中送炭”。

长期以来,上海高度重视并支持股权投资行业发展,通过培育企业、出资引导、出台政策、优化环境等方式持续加强对股权投资发展的支持力度。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2023年三季度,注册在上海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管理人1843家、管理基金8865只、管理规模2.3万亿元,三项数据均位居全国前列,其中,上海的创投基金管理规模6150亿元,位居全国之首。截至同年末,科创板上市企业566家,IPO融资额超9000亿元,总市值6.1万亿元,为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联动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此前,上海已在着力推动“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在培育和引入长期资金、耐心资本,引导投早投小投科技等方面有多项举措落地。

2023年11月,全国社保基金长三角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基金在沪揭牌运营,首期规模51亿元,重点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投资,支持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及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同时,上海正在推动在沪设立专注于促进天使投资发展的社会组织,搭建集聚天使投资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及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的投融资专业化服务平台,建立天使投资数据库,强化对早期项目的发现及投资培育。

在吸引外资方面,截至2023年末,共计90家境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参与上海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累计试点规模约186亿美元。在支持退出方面,截至2023年末,上海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平台共计成交69笔,成交总份数约175亿份,成交总金额约204亿元;完成21单份额质押业务,质押份数21.4亿份,融资金额约33亿元。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