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哈尔滨打造“向北开放之都”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作者:时间:2023-12-26

本报讯 倪馨 记者林强报道 在11月21日中共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哈尔滨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吕爱珠介绍,2022年2月,哈尔滨市第15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向北开放之都”,哈尔滨市发展改革委全力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编制了打造“向北开放之都”实施方案,分别制定了2022年和2023年工作要点,明确了责任分工,加大推进力度,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介绍,通过加快构建外向型产业体系,哈尔滨市对外贸易增势强劲。1~9月,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363.3亿元,同比增长43.3%;对俄进出口总额81.6亿元,同比增长87.6%。通过加快打造国家向北开放枢纽城市,哈尔滨开放通道体系更加完备。1~10月,哈俄班列开行93列、发运货物9104标箱,货值1.53亿元,同比增长2%。

据了解,下一步,围绕打造“向北开放之都”任务目标,哈尔滨市将重点聚焦“五个强化”:强化前沿意识、开放意识;强化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建设;强化开放平台承载能力提升;强化对外经贸合作体系;强化人文交流合作。吕爱珠表示,未来,哈尔滨市将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主动对接国家开放战略,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全力构筑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