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能源要闻

“一带一路”能源发展需要长远规划

来源:作者:时间:2023-12-26

本报讯 日前,由北京电机工程学会、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丝路能源智库联合主办的智库之声沙龙—能源视角下的“一带一路”建设在北京举办。

“能源视角下的‘一带一路’蕴含着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命题,关系到能源战略认知的彻底性。”国网能源研究院总经理王广辉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更要成为“能源带能源路”,以服务国家的安全发展利益,而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需要着重提升能源智库的思想力量。他表示,能源的“一带一路”建设,同行者众,志同道合,必定前程远大、大有可为。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不断深化与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文胜表示,“一带一路”能源发展需要有长远规划,以实现可持续发展,要认识到“一带一路”合作中的风险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要性。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推进,信息化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世界经济格局。同时,也为改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生提供新思路。在与会专家看来,数字化、智能化是全球各国共同的发展机遇,借助数字化、智能化,可以将“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丰富的可再生能源潜力最大化地转化为经济价值,助力消除贫困。

(张小宝)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