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2023算数联盟年度峰会成功举办,洞见数字新生力

来源:作者:时间:2023-11-29

身处信息洪流之中,数据成为支撑商业运转的重要推动力,不断激发着商业创新。11月28日,「远见·2023算数联盟年度峰会」圆满收官,围绕数据新趋势及商业与应用而展开,详细拆解了数据对于行业及企业的价值。


会上,人民数据副总经理总编辑刘畅、巨量引擎商业分析负责人林文斌、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副所长陶从瑞、重庆市商务委员会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处副处长马璨、欧睿高级咨询总裁穆愔、A.M.A品牌负责人齐飞、用友薪福社创始合伙人用工研究院长杨锴、新周刊副主编何雄飞、洋河股份电商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品牌推广部部长刘聪聪、达人京城小夜猫@肖静、巨量引擎商业分析总监姜磊庆、巨量引擎商业分析总监江倩、巨量引擎商业分析总监罗丹等嘉宾出席并进行了分享,围绕数据在行业、城市及圈层的研究,探寻数据为商业带来的新增量,从更长远视角发现数据的价值、完善数字化生态。

同时,巨量算数还发布了算数联盟最新研究报告以及年度奖项,与联盟成员一同见证数据在各领域中的应用,实现数字化时代的全面提升。

 

01 数据成为第五生产要素 商业潜力亟待全面释放

数据成为继劳动、土地、资本、技术之后的第5生产要素,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伴随着数据价值不断释放,数字经济成为推动商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据统计,2022年中国数据产量同比增长 22.7%,居世界第二,数据规模与数字经济体量持续提升。人民数据副总经理总编辑刘畅在分享中谈到,数据要素的三次价值释放,持续推动商业变革。

从企业视角来看,数据一次价值释放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通过支撑业务环节贯通,不断提高管理效率。数据二次价值释放对数据挖掘和洞察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数据的加工、分析、建模,挖掘出更深层次的关系和规律,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发展机会,比如在电商领域,了解用户购物习惯和偏好可以带来更精细化的商品和服务。数据三次价值释放,是作用在流通环节,通过数据开放共享打破信息壁垒和数据孤岛,让不同来源的优质数据在新业务,新场景中汇聚融合,促进数据流通到更被需要的地方。

在当前产业格局未定的关键窗口期,数据成为商业的“放大镜”,身处其中的企业,可以从技术、供给、数据消费升级三大维度切入来释放数据价值。

 

● 第一,加快数字技术破局。充分发挥数字技术与数据优势,形成更强大的“数字生产力”,在更多领域提升技术含量,以创新驱动新质生产力提升;

● 第二,强化数据供给,激发数据要素市场活力。随着数据资产入表的推进,企业也将进一步参与活跃数据要素市场;

● 第三,推动数据消费升级,聚焦数据消费让数据飞轮转起来,将更好地助力企业数据产生广泛业务价值,构建数据驱动的新范式。

 

02看见全域数据的力量 激发企业生意新可能

移动互联网和科技产品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数据规模惊人增长。数据要流通起来才有价值,基于不同层面及企业经营数据的洞察,才能帮助企业发现其中的问题和关键因素,而有效的数字化工具可以更深层次洞察商业规律,为企业带来持续动力。为了进一步释放数据价值,帮助行业洞悉发展方向,人民数据携手巨量算数成立「算数研究联盟」,联动研究机构与行业专家,融合优质洞察与分析服务资源,以数据共同语言,共创洞察课题,打造多元解决方案,促成更多商业合作,共同探索和推动各行业发展。

算数联盟在理论模型研究、立体式解决方案交付、构建行业规范致力由点到面价值共赢,帮助企业由点及面,看见全域数据的力量。巨量引擎商业分析负责人林文斌谈到,算数联盟期待从行业视角出发,洞察工具、内容、合作体系协同,帮助企业洞悉营销风向。一方面,依托平台建立系统化研究能力,满足不同领域客户商家需求,深入开展行业研究、人群研究、电商研究、城市研究等细分领域的数据洞察,联盟产出的商业化研究成果,将帮助品牌沉淀成功经验与方法论;另一方面,紧跟趋势建立内容、人群、经营等专业模型,探索科学决策新模式,并联合行业专家打造权威研究的风向标,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目前,算数联盟体系拓展为分析联盟、营销联盟、品牌联盟、商家联盟、创作联盟,覆盖了 50 多家机构、20+ 行业,数据生态不断丰富。在为企业、商家品牌带来助力的同时,算数联盟还将通过授予分析师身份认证和荣誉奖项,来助力从业者实现个人能力提升。

比如,地震山脉模型的模型能力可以开创性探索赛道机会并预测未来方向,提供新赛道挖掘工具,产出节点预测、新品类、季节品的趋势研究;内容型IP研究,可以把行业内复杂的内容和成果、案例,以更有趣生动的形式呈现出来。算数联盟从全链路发力,帮助品牌依托数据洞见未来发展趋势,实现更长期的建设。在“捕获需求的重塑,洞察趋势的变迁”环节,巨量算数携手联盟伙伴围绕行业、人群、城市三大维度,带来了前瞻性洞察。

 

03全链路释放数据价值 提升用户价值认同感

 

在行业洞察环节,巨量引擎商业分析总监姜磊庆谈到,算数联盟从“人”的角度去解读、去体会数据背后所折射的行业发展趋势。算数联盟通过深入行业细分赛道,更加立体地关注人们的内在需求以及外在社交需求满足。从商业视角来看,消费也是情绪和价值认同的一种体现,伴随着消费洞察更加细致化,老品牌可以借助产品能力沉淀与新渠道来洞察用户情绪,增进与新一代年轻受众的连接,新锐品牌可以通过持续满足用户需求,实现长期主义建设。

 

在快消行业,用户数据洞察与品牌发展紧密相关,欧睿与算数联盟合作对食品、宠物、健康轻食等多个行业展开了深入研究。欧睿高级咨询总裁穆愔谈到,在新家庭结构与健康消费意识推动下,消费者对健康生活方式和情感需求的关注将不断增强,因此健康食品饮料、生鲜、运动等领域的市场潜力和增长机会也将持续提升。比如在 2023 年度欧睿消费者调研中便发现,39% 的消费者表示在购买食品时会关注健康和营养成分,35% 消费者愿意为健康营养食品支付更高的价值。

用户消费需求持续变迁,A.M.A品牌负责人齐飞从消费洞察角度谈到,用户既追求悦己,又要求社交认同。据《2022年美妆成分趋势洞察报告》显示,抖音美妆成分圈层用户规模同比提升 235%,用户会投入更多的时间研究符合自己的护肤美妆产品,仅仅 10 月份一个月期间,抖音美妆成分搜索的点击次数就超过了 1500 万次。这背后其实反映出了人们越来越懂得如何取悦自己。快速洞察并抓住用户需要的情绪价值,成为品牌在社交阵地营销的关键,而大数据能够通过用户洞察为品牌更科学地找到目标用户情绪价值原点。

 

用友薪福社创始合伙人、用工研究院长杨锴分享道,伴随着终身学习成为趋势,组织与个人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内在上,人们期望通过知识、信息的积淀来成就更好的自己,在关注自我愉悦的诉求下,用户可以通过 AIGC 等工具来获得情绪价值与共鸣。在职场上,更个性化、灵活的合作方式也更受关注,灵活用工在业务创新、支持增长、工作时间、收入、地点更各方面变得更加灵活,可以满足人们兴趣爱好、技能特长等需求。

 

04聚焦垂类洞察 打造多元繁荣数字生态

在算数与算力加持下,企业能够搭建起与目标受众充分连接的多元化路径,在用户管理及营销转化上实现提效。在会上,算数联盟《共鸣·2022-2023算数联盟年度报告合集》正式发布,巨量算数与联盟合作伙伴一同捕获需求的重塑,洞察趋势的变迁。

 

对话圈层议题 解剖入圈与破圈的方法和经验

新周刊副主编何雄飞、洋河股份电商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品牌推广部部长刘聪聪、巨量引擎商业分析总监江倩围绕“入圈与破圈”主题,结合《中国百大兴趣圈层图鉴》《抖音运动户外圈层报告》《2023中国代际圈层洞察》等报告,分别从媒体视角、品牌视角、平台视角探讨如何科学地入圈与破圈。

 

巨量引擎商业分析总监江倩谈到,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入圈和破圈也是一样的,即使是面对海量的数字用户,背后本质也是人,更有温度的、立体的人。巨量算数连续几年持续深耕圈层研究、破圈方法,通过百大兴趣标签助力人群破圈,通过热点造势助力内容破圈,最终希望助力品牌实现生意破圈。

新周刊副主编何雄飞结合其杂志的多个出圈专题,以案例的形式说明破圈秘诀是要关注生活方式的流变、捕捉社会情绪的走向、洞悉用户的价值诉求、回归常识和本质。

2023 年洋河股份作为抖音电商酒水行业第一个超级品牌日的参与方,活动期间GMV破8000万,爆发系数增长54 倍,传播曝光超6亿,打造出了传统品牌破圈的标杆案例。洋河股份电商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品牌推广部部长刘聪聪详细分享了品牌从目标圈层的定位到产品打造、内容造势、直播转化等全链路的策略思考。她认为品牌要做圈层运营一定要有耐心、长期投入。

捕捉城市特色 探寻产业带数字新活力

在圆桌对话环节,《2023美好城市指数白皮书》正式发布。这是继2020年发布《美好城市指数 短视频与城市繁荣关系白皮书》之后,巨量引擎对城市展开持续洞察的第四年,该研究为评估城市线上繁荣、城市消费变迁提供了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副所长陶从瑞谈到,抖音对城市特色挖掘与传播带来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企业、游客开始分析并利用大数据来作为行为决策参考。同时,也正在探讨如何利用大数据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我们希望通过在线平台的点评、点赞数据,分析背后蕴藏的旅游服务质量问题、经验,进而形成相关管理工作建议。通过数据打通吃、住、行、游、购、娱需求,可以提升城市温度,同时,也能帮助商家了解自己改进的方向。游客货比三家后可以选择服务最优的商家,政府部门能更有针对性地决策,三者实现良性互动,促进城市繁荣发展。

 

线上多元的城市内容不断丰富,在数字经济时代的浪潮中,促进线上线下融合互通、丰富数字消费场景和供给对于城市商业的发展意义重大。重庆市商务委员会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处副处长马璨分享道,发挥以抖音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在城市文化传播中的积极作用,从城市建设到出行方式,从地标打卡到地道美食,从市民群像到城市性格,从商业消费到生活方式,通过视频内容传递城市的文化特色与人文情怀,这对城市文化传承和城市形象建构均有着不凡的意义。

 

抖音已经成为城市形象传播的主要渠道,也是人们种草陌生城市的主要场景。京城小夜猫肖静结合个人经验谈到,城市内容对于个人生活态度的影响是积极的,对于抖音创作者来说,通过平台洞察数据及方向,可以更好地找到创作的灵感,同时,也加强了内容与用户需求之间匹配。比如,每一个打卡视频其实就是线上与线下的联动,标注的poi,可以引导用户从线上到线下,每一个探店视频都是对城市中一个商家的一次推广。

在《2023美好城市指数白皮书》中,全面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美好”“幸福感”、品质、“活力”“可持续”等诸多美好元素,在各个城市的分布式、精细化发展,映射了“小的是美好的”经济逻辑。巨量引擎商业分析总监罗丹谈到,用户在抖音平台表现出线上活跃、深度互动及高品质内容交流,越来越高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勾勒出用户观念构建过程中因“观”立“念”的清晰轨迹。

 

目前,用于评估城市线上繁荣度的“抖音SIRFA+”模型全面焕新升级,顺应用户线上行为及需求的变化,以及抖音服务的全业态发展,增加“订单”及“搜索”两大数据维度,更全方位地立体展示线上城市形象,并应用于整合后的餐饮、城市综合以及酒旅三大模块。“从传播,到生意,到生活”的生态建设,巨量引擎将持续挖掘抖音在传播城市地方特色、撬动商家商业化价值、引领用户美好生活上的影响力,最终助力美好城市可持续发展。

会上同时颁发了 2022-2023 年度算数联盟优秀机构、优秀课题奖以及优秀分析师奖项,以表彰在数据分析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个人和团队,推动数字化生态标杆建设。

 

从行业洞察到人群分析,从城市发展到数字生态的构建,巨量算数与联盟伙伴一同见证数据在各领域中带来的创作推动,并激发着数字经济新活力,共创数字商业未来的更多可能。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