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跨国企业积极参与数贸会 看好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前景

来源:新华网作者:时间:2023-11-27

11月23日拍摄的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综合馆中的中国馆。新华社记者刘岭逸摄

新华社记者王思远、张璇

从主办数字医疗创新大会、携最新版智能汽车首秀到举办演讲展望数字贸易未来,在此间参加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的跨国企业争相拓展中国市场,对中国的数字贸易前景有诸多期待。

“中国发展数字贸易具有显著规模优势,发展环境也在不断优化。”武田制药全球高级副总裁、武田中国总裁单国洪说。

第二届数贸会以“数字贸易商通全球”为主题,于11月23日至27日在浙江杭州举办。本届数贸会汇聚了800多家数字贸易企业,包含5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有100多项“数字新品”首发首秀首展。

当前,中国数字贸易发展迅速。商务部在本届数贸会上发布的《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2年,中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进出口额为3727.1亿美元,同比增长3.4%,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致力于构建一个高规格开放、合作的全球数字贸易市场,积极推动更宽广范围内数字经济的发展。”单国洪说,武田制药是首次参加数贸会,很重视这一共商合作、共促发展、共享成果的宝贵平台。会议期间,武田制药携手合作伙伴发布《数字医疗实践与经验洞察报告》,并主办“数聚活力,聚创未来”数字医疗创新大会,展示其在数字化医疗方面的创新成果。

11月24日在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上拍摄的远程医疗手术设备。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目前,武田制药已经在医疗器械数字化应用和信息技术在医疗场景中的应用等方面与中国伙伴开展了合作。“我们希望携手各界探索发展路径,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从而加速中国患者从数字医疗的发展中获益。”单国洪说。

在特斯拉的展位上,观众的注意力被人形机器人“Optimus”吸引。“Optimus”身体共有28个结构执行器,“大脑”则采用了与特斯拉车辆相同的芯片,目前已能完成行走、提起约半吨重的重物、抓取轻薄物体、操作机械装置等动作。预计在三至五年内,“Optimus”可交付。

11月23日在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上拍摄的特斯拉人形机器人。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第二次参加数贸会的特斯拉还带来了多款最新版本的智能汽车。“相信智能化、数字化也将会是将来交通工具的一个趋势。”特斯拉区域总经理高维泽说。

中国数字贸易全球竞争力不断提升,数字领军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截至2022年底,中国市值超10亿美元的数字服务平台企业已超200家。

同时,中国数字贸易外资“磁吸力”持续增强。一批外资数字企业针对中国零售业、医疗健康、智能网联汽车、绿色创新发展等应用场景,与中国企业开展广泛合作,推动一系列数字服务方案在中国落地,助力本土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创新。

“中国拥有全球最丰富的数据资源,是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为发展数字贸易奠定了市场基础。中国还拥有大量优质劳动力资源,数字技术创新能力突出。”单国洪说,从中央到地方的政策支持与保障,也释放出中国大力支持发展数字贸易的决心。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朱咏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用好数贸会这个专业开放平台,进一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与各方一道,建设全球数字领域治理体系,培育数字贸易发展新动能,提升全球数字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促进全球数字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中国力量。

“近年来,中国数字化发展不断提速,随着一系列支持政策的出台,我们看到了政府加速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推动数字领域合作的决心,相信这一系列的积极动作将充分发挥中国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数字技术应用场景的优势,为各行业带来更多发展机会。”高维泽说。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