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从安全生产到产品溯源: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数字化升级

来源:新华社作者:时间:2023-11-19

建设智能安防系统、实现能源智慧管理、打造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随着“5G+工业互联网”的深入发展,传统制造企业正在探索更多应用场景,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3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将于19日至21日在湖北武汉举行。在此次活动到来之际,记者走进多座工厂,看“5G+工业互联网”正如何改变着企业的生产。

华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湖北省知名的医药企业,当前正探索利用5G网络、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建设数字化工厂,提升生产管理水平。

走进企业操控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维生素B1产品生产全流程示意图,画面上一个个小绿灯闪烁,代表着生产设备的实时运行状态。“大多数生产流程已实现远程操控,一旦生产过程中出现事故,系统就会自动发出警报。工作人员就可远程处置,保障生产过程中的人员安全。”华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物联网工程师高嵩说。

 华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操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远程作业。新华社记者万芃琦摄

除了保障安全生产,工业互联网的技术还应用于华中药业的能源管理系统。利用5G网络高速、低时延的特性,系统可以实现对能源生产、使用等全流程数据的实时采集、监控和存储。通过对大量数据的分析挖掘,企业可以发现能源消耗的规律,进而实现对能源的精细化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通过对企业生产活动全面监控和优化,我们已实现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0吨以上,减少污水排放2万吨以上。”华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浩说。

安琪健康食品产业园工作人员正在远程作业。新华社记者万芃琦摄

位于湖北宜昌的安琪健康食品产业园,2022年建设安琪5G+工业互联网标识项目。该项目对接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为每个产品赋予“身份证”,并基于此开发建设了标识赋码、产品追溯两个场景化应用。

记者在产业园包装生产线看到,一箱箱酵母经过传送带完成打包,机械臂将酵母码放到无人驾驶小车上,送入智能仓库。巨大的仓库里,数个十几米高的货架整齐排布。据介绍,这里拥有4万多个货位,产品的入库、摆放、出库全部由机器人操作完成。

机械臂正在码放成箱的酵母。新华社记者万芃琦摄

走近细看,每箱酵母上都印有一个二维码,这个码在产品下线时打上,记录了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查看生产日期、产品批次、物料编码等详细信息。

“通过5G+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我们实现了从产品的生产、质检、包装、经销等环节到终端消费者手中的全程跟踪。”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资深高级主管韩陈说,标识解析体系的应用对优化生产过程、控制产品质量、完善库存管理和实现精准营销等具体业务都产生了积极影响。(记者万芃琦)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