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锚定“双碳”目标 肇庆打造绿色发展高地

来源:作者:时间:2023-06-02

□ 本报记者 皮泽红

“双碳”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带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机遇。近年来,广东省肇庆市积极在变局中开新局,全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新型储能产业,奋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肇庆)绿色能源基地,通过政企携手,全力打造绿色发展高地。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向千亿集群迈进

肇庆具有绿色发展的独特优势。打开美丽肇庆的画卷,粤港澳大湾区最多姿的蓝绿空间映入眼帘。肇庆是粤港澳大湾区国土空间面积最大、生态资源最丰富的城市,全市森林覆盖率超过70%,河道总长度约占珠三角的20%,全市逾70%的国土面积列入广东省北部生态发展区,是粤港澳大湾区西部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能源汽车是肇庆锚定绿色赛道的战略选择,小鹏汽车则率先与肇庆同行。

2017年5月,小鹏汽车正式“官宣”落户肇庆。

2019年9月,小鹏汽车全球首个智能生产基地正式竣工。这家造车“新势力”把主动权牢牢握在了自己手里,肇庆的“造车梦”落地化为现实。

2020年5月,小鹏汽车获得造车资质,首辆“肇庆制造”的新能源汽车正式诞生,小鹏汽车当年创造了约60亿元的产值。

2021年8月,小鹏汽车肇庆二期项目正式签约动工。这一年,肇庆基地累计实现产值260亿元。

2022年3月,肇庆基地生产的第10万辆P7正式下线,小鹏汽车迎来了充满里程碑意义的“10万+”。同年,肇庆基地的总产值突破300亿元。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肇庆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快速发展壮大。2021年和2022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连续两年同比增长超50%。2023年1~3月,全市规模以上新能源汽车产业企业数量为89家,工业产值同比增长超14%,向着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大步前进。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肇庆大力推动新能源整车、汽车核心零部件、汽车电子、汽车轻量化、充电设施、汽车后市场等六大领域发展,形成龙头带动、产业集聚、配套齐全、协同创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体系。特别是在国产替代、轻量化和智能化方面,培育了一批优势企业、建设了一批重点平台,形成了良好的产业生态。例如,鸿图科技投入建设12000吨超级智能压铸设备,可提供底盘一体化结构先进技术,已和小鹏汽车达成合作,并为广东省整车企业提供近地化服务;广东亚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则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了碳纤维在新能源汽车整车规模化生产上的应用,与广汽埃安在多个车型上合作;风华高科的电阻产品是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该公司通过创新驱动,研发出齐全的车规系列电阻,并与多家汽车电子、动力电池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赋能中国智能驾驶。

目前,小鹏着意推动生产工艺向规模化、平台化、通用化转变,推动合作关系向战略性方向发展,提升产业链的保供能力。这成为供应链上企业的新机遇。

其实,肇庆的潜力远不止于此。由于地理优势,肇庆更容易受到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的辐射带动,在肇庆100公里的服务半径内,拥有超100万辆的整车产能。除了小鹏汽车,广汽埃安与肇庆仅相距50多公里,佛山的大众与肇庆也仅“一墙之隔”。

肇庆利用突出的区位优势和价值优势,打造立足珠三角、面向全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力争实现“广佛肇整车、肇庆汽配、肇庆服务”的区域合作格局,撬动更多配件项目集聚发展。

全力将新型储能打造为支柱产业

宁德时代的大湾区故事从肇庆开始。这家储能行业的领头企业见证了“肇庆速度”:自项目开始洽谈,仅用13天完成使用林地办理、66天完成用地指标申请、50天完成收地拆迁、60天完成400多万立方米的土方平衡。2022年5月,宁德时代肇庆项目正式投产。

这为肇庆发展新型储能争取到了先机。广东把新型储能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条重要赛道,在全省谋划构建一条分工耦合、优势互补的产业链。凭借既有的产业基础,肇庆分别入选珠江口西岸储能电池产业集聚区、锂电隔膜生产制造基地、储能控制产品及系统集成、先进装备制造集聚区的重点城市。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肇庆在锂电池方面积累起了产业链优势。来自“肇庆制造”的储能产品包括三元锂离子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半固态聚合物动力锂电池,代表企业有瑞庆时代(宁德时代肇庆项目)、小鹏汽车、理士电源、合林立业、顺盈森能源。一批上游企业为其供应原材料,包括羚光新材料、金晟金属、怀德新材料、卓高新材料等,能够提供石墨负极材料、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前驱体、钴粉、镍粉等锂电池的原材料。肇庆还另有一批电池壳体、电池包盖的配件企业。

同时,肇庆聚集起一批智能装备企业。例如,璞泰来主要为宁德时代供应隔膜涂覆生产及设备,肇庆兆阳装备技术有限公司主要配套宁德时代电池生产设备。此外,本土相关企业还包括力行装备、腾胜真空、振华真空、宏华电子等装备企业。

在产业链的带动下,肇庆具备了发展新型储能产业集群的基础、条件和潜力。肇庆市委、市政府强调,要紧紧抓住政策机遇和产业红利,全力把新型储能产业打造成为引领肇庆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为广东打造万亿级新型储能产业作出肇庆贡献。

肇庆把新型储能写入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做大做强新型储能产业,并抓好储能项目建设和招商,合力打造新型储能产业园。4月份以来,肇庆市委、市政府连续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肇庆坚持“做强存量、做大增量”,进一步开展强链补链延链,如通过做大做优储能产业装备及零部件,完善关键领域,提升新型储能电池制造水平。同时,依托肇庆高新区、肇庆新区、高要区的龙头企业和产业基础,积极吸引一批新型储能优质项目和企业。依托四会市精细化工园区,加快谋划建设废旧电池精细回收示范工程基地,推动形成储能产业链闭环。

另外,结合已有的产业基础,肇庆计划以大型产业集聚区为依托,建设新型储能特色产业园区,重点围绕发展新型储能产业规划建设园区、开展招商引资,通过强化要素保障,确保新型储能项目接得到、引得进、留得住,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链集聚发展。

奋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肇庆)绿色能源基地

粤港澳大湾区对绿电的“刚需”正强劲释放。肇庆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风能、光能、水能资源丰富,发展绿色能源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能够以己所长满足发展所需。

肇庆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确定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肇庆)绿色能源基地的目标。“十四五”期间,拟投资约1000亿元建设164个绿色能源项目。包括谋划推进光伏约700万千瓦、风电约60万千瓦、抽水蓄能360万千瓦、天然气热电联产和分布式能源站项目233万千瓦、各类储能电站约100万千瓦,并投资100亿元建设完善消纳绿色能源的电网设施,谋划新建2座500千伏变电枢纽、5座220千伏和14座110千伏变电站;新挖掘2~3个抽水蓄能电站站址、5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潜力;推进5个全国试点县(区)整县开发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推动一批整村开发屋顶光伏示范村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工业园区建设企业屋顶光伏示范项目;建设肇庆高新区“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能源平台;谋划引进一批空气储能、飞轮储能、重力储能等项目。

预计到“十四五”期末,肇庆市将初步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满足本地先进制造业的绿电需求,并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更多的绿电交易量。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