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证券

跨界合作打通硬科技到经济之间的通路

来源:作者:时间:2023-06-02

□ 本报记者 明 慧

硬科技投资风险大、周期长,因此更需要资本的“耐心”。5月28日,2023中关村论坛硬科技投资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来自国内外的知名投资机构负责人、科学家、企业家齐聚一堂,就如何打通硬科技到经济之间的通路、如何从全球视野寻找中国硬科技的发展机会、如何打造健康有效的硬科技投资生态圈,进行深度探讨并达成跨界共识。

《2022中国硬科技投资趋势研究报告》提出,硬科技是指那些能够助力、引导、催生、触发第四次产业革命的科技,主要集中在数智、健康、碳中和三大领域,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础。近年来,证监会、中基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多次号召,要引导上市企业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投早、投小、投硬科技”。党的二十大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克强在论坛上认为,辅助驾驶已经实现大规模推广普及,L3级自动驾驶进入准商业化量产阶段,L4级示范蓬勃开展,网联化融合进入前装量产与推广应用阶段,总体来看,具备下一步智能化网联化融合发展的基础。“车路云一体化‘中国方案’是解决产业化问题的关键。”据李克强介绍,车路云一体化即通过建立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架构,充分融合智能化与网联化发展特征,以五大基础平台为载体,实现车路云一体化的智能网联汽车系统。

中国宇航学会空间太阳能专委会主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科技委主任李明认为,目前空间太阳能电站的重要性正在得到美国、欧洲以及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重视,未来10年~20年将是空间太阳能电站发展的重要时期,由于空间太阳能电站带动大、影响广,所以是非常庞大的增量市场,有可能成为投资的新蓝海。

在论坛上,推想医疗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宽表示,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的发展和落地沿着“一横一纵”不断地拓展;横向来看,AI进入越来越多的疾病领域,如肿瘤、感染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纵向来看,疾病筛查、诊断、治疗、管理全流程,人工智能都可以发挥作用和价值,不断带来新变化。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表示,未来在储能、新能源的使用上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方向,不得不提电池材料、半导体材料、生物基材料等新材料可能会对能源行业、化工行业、半导体行业带来巨大的变化。“从投资行业数据可以看到,去年虽然投资规模下降,但上述行业投资规模在上升,也是我们现在重点关注的方向。”李竹说。

与会人士一致认为,硬科技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一个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需要科技界、投资界、产业界相互合作,建立全方位的立体赋能体系。硬科技走向产业市场“最后一公里”的主要堵点,通常是中试孵化阶段缺少资金所致, 培养硬科技投资思维,建立硬科技行业投资生态圈,推动早期资本、创业资本、产业资本、国家资本、金融资本形成“耐心资本”,对硬科技企业长期陪跑与有力支持,是解决堵点的重要途径。

中金资本总裁龙亮调研发现,目前硬科技企业受访者反馈行业竞争激烈,人力、原材料等成本上涨快,缺乏长期的资金支持。龙亮认为,硬科技企业主要资金来源是私募股权融资,也是创业企业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在中国硬科技孵化与产业化道路上,投资人、科学家、企业家、政府是不可或缺的四条支柱,需要大家合力发展。

“好项目不仅需要花心思去找,更要花力气去培育。”FOFWEEKLY创始合伙人、杉域资本合伙人张予豪认为,作为股权投资市场背后最大资金来源的引导基金,应聚焦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把带有引导性质的国有资本和市场化资本有效结合,将更多资金和资源注入到创投需要的地方。引导基金还应做好发掘和培育的工作,引导和推动投资机构及社会资本发掘和培育产业,真正发挥引导效应,为创投机构和创新成果应用提供强有力资金支持。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