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中国企业发出加强基础研究全球合作倡议

呼吁世界各国加强基础研究合作,更好服务社会发展、推动人类进步

来源:作者:时间:2023-06-02

本报讯 记者明慧报道 5月28日,首届“国企发现与发明论坛”在京举行。中国企业在论坛上发出“加强基础研究全球合作 支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书,呼吁世界各国加强基础研究合作,更好服务社会发展、推动人类进步。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为此,中国企业界代表发出四点倡议。

一要崇尚科学,勇于探索。秉持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强化尊重原创的价值导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勇攀科技“最高峰”,勇闯创新“无人区”,营造重视基础前沿、鼓励自由探索、宽容失败风险的创新氛围,以科学光芒指引人类发展前进方向。

二要应用牵引,突破瓶颈。从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求中凝练提出重大科学问题,强化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焦“巴斯德象限”,加快实现从科学发现、理论突破向技术产品和现实生产力转化,致力推动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全球性挑战。

三要平等合作,开放共享。倡导无国界、无障碍、无歧视的合作理念,同全球各类创新力量真诚携手,尊重各国科学家的创新能力、知识贡献和价值取向,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努力寻求基础研究合作“最大公约数”,推动研究成果惠及“地球一家人”。

四要胸怀天下,不负使命。胸怀“让基础研究造福人类”的崇高使命,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恪守科技伦理底线,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推动科技向善而行,共同催生更多前瞻性、颠覆性成果,更好满足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