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2023数博会求解 “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之道

来源:作者:时间:2023-06-02

□ 贾利静

□ 本报记者 安 宁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贵州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近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

本届数博会以“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为主题,围绕“一会、一展、一发布、一大赛、一商贸洽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5月26日开幕当天,“数字金融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论坛举办。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赵德明,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周晓飞出席并致辞。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强主持论坛。来自数字金融领域的行业专家、研究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本次论坛以“数字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发展改革报社承办,中经时代(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旨在汇聚政产学研企各界力量,聚焦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金融赋能实现良性循环的关键要素,助力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赵德明在致辞中强调,此次论坛共同探讨数字金融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之道,必将解锁更多智慧与方法。这对于促进金融与数字技术的协同创新,推动我国数字经济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贵阳作为贵州发展大数据的主战场,吸引了以央行数据中心为代表的金融数据中心落地建设,并率先开展银行核心交易系统试点,成功打造出两套支撑金融领域全国产化替换的方案,为金融业核心交易系统快速替换提供了技术支撑。贵州省将进一步强化科技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开发更多具有区域特色的产品以及业务场景,逐步构建更丰富的金融应用生态体系,探索打造数字金融“贵州模式”。

周晓飞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数字金融规模在不断发展壮大,质量不断提升。要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企业提供优越的投资环境和政策助力。要探索数字金融的创新发展模式,直面金融领域的现实痛点,努力走出“新路子”。要进一步加强数据安全保护,推进数据跨部门、跨行业的开放共享,促进数据的流动和应用,支持数据资产的价值挖掘和创新利用。

在主旨演讲环节,演讲嘉宾着眼于宏观政策、产业现实和未来前景,结合数字金融的业务模式、技术应用与行业趋势,探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金融赋能如何实现良性循环。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单强以“数字供应链金融大有可为”为题,阐释了数字供应链金融的模式与作用。数字供应链金融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国家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升级、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等方面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我国数字供应链金融已取得较好的发展成效,但仍面临一些亟待破解的现实挑战。下一步,要不断优化监管政策、持续深化业务机制、大力夯实基础设施、加强全面风险管理。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刘忠麟以“夯实安全可信能力基础,共建数据要素发展范式”为题,重点介绍了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服务国家治理、服务健康金融、服务智慧司法三个方面的积极实践。行业要通过加强规章准则研究、提升数据安全能力、促进数据可信流通、积极探索应用场景等方面带动数据要素行业发展。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以“金融、科技、产业协同创新与发展”为题,介绍了科技和金融的双向支持关系。产业端数字化快速发展将为金融带来新的、更广阔的增长机会。同时,金融在助力科技创新和企业发展方面,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多样化的金融手段、有力度的金融政策都在不断增多和加强。通过分析相关数据,产业投资越来越成为科技创新及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齐商银行党委委员魏会敏以“数字赋能金融初心”为题,分享了齐商银行基于社会责任、效益提升、风险控制和市场拓展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思路。齐商银行在战略规划下对数据资源进行整合并完成工作模式转变,明确客户画像,积极推动落地。科技金融要提升客户操作的便捷度和金融服务的质量,推动金融生态升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以“数字信贷创新服务模式的逻辑和路径”为题,阐释了数字信贷的模式创新以及降低服务成本、拓展服务广度和深度、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质量的作用。

腾讯研究院副院长杜晓宇以“数实融合视角下全真金融创新趋势”为题,详细阐释了全真金融的理念。在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泛连接的背景下,全真金融以全真互联技术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直面商业银行传统渠道的发展压力,将为金融业带来新的场景和机会。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