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观察

江西资溪县:筑牢平安防线 助力“纯净资溪”

来源:法治网作者:时间:2023-06-01

资溪县地处江西省东部、武夷山脉西麓,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7.7%,享有“面包之乡、纯净资溪”的美誉。近年来,资溪县委政法委统筹发挥政法各单位职能作用,为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和生态司法屏障建设,为资溪县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依法打击妨碍企业生产经营和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2020年以来审理涉企案件945件;组织律师、公证员等法律工作者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建立服务非公企业检察联络点。

大力开展“打击黄赌毒”和新型网络犯罪行为等一系列严打整治斗争,营造“严打、严防、严管、严治”的高压态势。社会治安整治方面,3年来帮助群众320余人次,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组织“守护鄱阳湖”等环境保护专项监督行动,持续开展“守山护水、治污除霸”等严打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最大限度实现环境有价、损害担责。

面对社会治理的新形势新挑战,资溪县委政法委坚持走以“全域化党建、社会化协同、扁平化指挥、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为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建立完善县乡两级矛盾纠纷化解调处专家库,整合资源建立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依托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蒋友良工作室”“魏家祠堂说理室”,以点带面,在全县12个乡镇(场)建立骨干“法律明白人”法治实践工作室,采取派驻或轮值等形式下沉村(社区)靠前服务,及时掌握矛盾纠纷的苗头性问题,变上访为下访,主动约访当事人见面详谈,把相关政策讲透彻,把思想工作做到位。2020年以来全县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065起,化解7053起,化解成功率99.83%;2022年,受理、办理人民群众信访事项373件,同比下降13.24%。

精心打造“资(知)心人、溪(悉)心助”网格治理品牌,牵头整合“党建、综治、城管、安全、环境”等10多个部门,制订网格清单纳入网格管理,做实做深“多网合一”。按“地域相近、人缘相亲、资源互补”原则,在全县划分113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实现空间全覆盖、地域无缝隙。开展网格员“全科式”“全能型”培养,推动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集聚,着力通过“小网格”撬动整个社会“大和谐”“大平安”。公开招聘40名城区专职网格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退出领导岗位职级干部,下沉社区、编进网格、深入楼栋,担任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实现“四级网格聚合力、党员群众齐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打造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涵盖“AR”加油站、舒心升华室等12大功能室的阳光职场中心,开展“心灵120社群”减压放松赋能活动。在组建平安志愿者协会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系统培训等措施,培育孵化“爱在人间”等社会组织参与多元共治。3年来,共招募平安志愿者3500余名,累计活动时长15万个小时。全县涌现出多名省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资溪县委政法委始终把队伍建设摆在首位,围绕“内提素质、外树形象”目标,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3年来轮训政法干警1200余人次,开展政治素质项目化考核,对全县295名干警建立政治素质档案,将考核结果作为政法干警使用和评先评优重要参考依据。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累计组织实践活动169次,走访群众1051户,推出便民利民措施140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诉求502件。推进“八扬八治”深化作风建设活动,推进作风整治长效常治。

出台《资溪县政法系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监督管理办法》等近20项制度文件,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对政法各单位开展全覆盖督察巡查,并常态化进行问题通报和责任追究。持续加强和改进执法监督工作,促进执法司法规范化,防范化解廉政风险,锤炼干警过硬作风,有效维护政法队伍公平正义形象。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