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深爱 深耕 深思——写在《勇当尖兵——深圳改革创新专题报道》出版之际

来源:改革网作者:叶仕春时间:2023-05-31

1999年至今,我担任中国改革报深圳记者站站长已20多年。每当手捧封面上闪耀着国徽且制作精美的“新闻记者证”时,除了因热爱工作油然而生的激动,更感使命与担当的神圣。做一名新时代优秀的、起码是合格的新闻工作者,一直是我孜孜以求的“记者梦”。值此本书结集出版之际,谈谈如何当好记者的一点体会和感受,权作自序吧。

做一名优秀记者,要有倾情深爱。书中文章主要从 2010年到2023年5月期间逾千篇中挑选集结,共分16编,分上下两册,85万余字,具有系统性、丰富性、可读性、启迪性的特点。这些文章虽然已公开发表,报纸和网上可以搜阅,但编辑成册有便系统了解深圳的改革创新。书中的报道虽已成旧闻,但其先行示范的新举措、新成果、新经验,仍然值得学习借鉴。书中内容丰富,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医疗、生态文明、营商环境、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大湾区建设等各领域和各方面的改革。可以说,每篇新闻从选题、采写、修改,到审核、刊发,都倾注了作者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深爱,对改革的深情,而且常常是寤寐思服,辗转反侧。这正是记者职业操守、工作执念的表现,也是对其政治和业务素质的考量吧。我深深体会到,做一名优秀记者并非易事,要对工作充满激情,对时代充满向往,对困难勇于克服,才能在砺炼与积累中成长,在努力与奉献中彰显新闻的力量。

做一名优秀记者,要勤于细作深耕。收录在本书的新闻作品,形式上有消息、调查、纪实、报告、访谈、综述、述评、走笔、侧记、特写等,其中系列或专题报道份量较重,绝大部分是记者精心策划、认真选题和细作深耕的结果。如,综合改革系列、股权合作公司改革、大鹏新区生态文明、盐田创新滨海城区、党建改革、人事制度改革专题系列报道等。这些文章,绝非在电脑前简单拼凑而就,而是经过深入采访调研完成;刊发时,报社编辑还专门配有编者按、短评、编后,较好地强化了宣传效果,有的报道先后获省市一、二、三等奖。其中,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报道受到中宣部“新闻阅评”的肯定,荣获报社总编辑特别奖。

做一名优秀记者,要善于观察深思。诚然,真实是新闻的根,那么深度的观察思考无疑是新闻的魂。本书突出特点还在于,在讲好深圳故事的同时,善于把观察与思考高度融合在文中,给人启迪。如,文化之魂篇、错峰停车篇、股份公司篇、扶贫篇、幼教改革再思考,等等。记者不仅记录时代风云,宣传改革经验,还要打造出让读者喜爱的新闻产品,发挥推进社会进步的作用。

2023年第1期《求是》杂志刊发署名中共深圳市委题为《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文章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十年增加近 2万亿元、总量突破3万亿元,跻身全球城市前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跨上 4万亿元台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近1万家、总数达 2.1万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降至全国的 1/3、1/5,深圳发展成为一座魅力之城、动力之城、活力之城、创新力之城、幸福之城,成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精彩缩影和有力印证。”如果说,深圳市委的文章是对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概括和总结,那么,本书多层次、全方位的报道可谓是对深圳“精彩缩影和有力印证”的生动展现。

走在前列勇当尖兵,踔厉奋进再创辉煌。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时代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要求。只有牢记初心,担当使命,敢闯敢创敢干,才能“当”之无愧,迈出新步伐,做出新贡献。  (本书主编 叶仕春)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