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院士专家鸡西论道“老煤城”转型发展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5-24

本报讯 记者袁小峰报道 近日,以“数字赋能产业创新引领转型”为主题的“科创中国”黑龙江煤炭资源型城市产业创新论坛在鸡西市举行。来自国内能源资源开发、碳基新材料、现代煤化工、生物制药和环境保护等产业领域的10余位院士和近百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为煤炭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开幕式上,8个产业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其中,中国煤炭学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与鸡西市科协签署“科创中国”鸡西全国学会科技专家服务站项目。未来两年,四家学会将围绕鸡西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专家咨询、技术服务、成果推介、技能培训等服务。中建材黑龙江石墨新材料有限公司与哈尔滨工程大学签署超细石墨粉精细化控制及生产装备研究与应用项目,预计年石墨粉增产1000吨,新增利税300万元。

论坛期间,与会院士专家深入龙煤鸡西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城山煤矿、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公司鸡西分公司、鸡西石墨展厅等实地考察,召开项目需求对接会,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交流,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石墨烯、煤化工、生物制药等产业转型升级支招助力。

鸡西拥有百年煤炭开采历史,煤炭产量曾位列全国第二,累计为国家输送原煤10亿吨以上。本次论坛为鸡西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先进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将为鸡西带来更清晰的发展思路和可参照可学习的路径。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