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

探索节约集约新机制 讲好自然资源故事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5-19

福建周宁县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利用在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中的作用,多措并举破解自然资源管理难题,实现了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共赢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丁南

从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到福建省首个“林业生态文明实践基地”,再到今年入选“首批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不断探索自然资源节约集约新机制,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讲好自然资源故事方面交出了满意答卷。

把好自然资源“开发关”

作为福建省海拔最高的县城,周宁县境内峰峦起伏、溪谷错综,生态环境优良,自然资源丰富。如何实现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共赢?从2021年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开始,周宁县就严格规划布局把好“源头关”,坚持优化资源配置,着力提升节约高效利用资源的能力和水平。

规划引领作用凸显。周宁县高质量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进一步调整优化了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向上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3544亩,调出永久基本农田9633亩,为城镇发展空间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编除中心城区(狮城镇、浦源镇)外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7个,完成村庄规划107个,提前一年完成目标任务。

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周宁县以龙潭工业园区“退城入园”为契机,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推进建设梨坪铸造科技园,鼓励扶持铸造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裕翔、富鼎、国兴、鑫得利等18家企业完成技改搬迁,力促传统铸造业迈向绿色化、智能化,有力推动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的提升。

周宁县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有着清晰的总账,通过把好节约集约利用“开发关”,实现了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共赢。2022年,周宁县按照国家“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率”新要求,全面开展“提升节地水平”活动,高效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力做好项目用地保障

今年以来,周宁县以重大项目建设、前期报批、固投入库、开竣工、项目谋划等五个方面为主攻方向,全面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目前,10个在建省、市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4.13亿元,超序时进度2.74个百分点。

为加快项目用地报批进度,引领要素跟着项目走,周宁县紧紧围绕县域工业园区及重点项目用地需求,通过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办公“三个集中”,实现项目从用地选址、规划调整、土地征迁到用地报批等深度融合;同时,深入研究,破旧立新,以专班专办、建立台账、限时清零、流程重塑等多项举措提升土地要素保障效能。

为充分盘活利用城镇低效用地,持续优化产城融合发展空间布局,周宁县自然资源局积极推动企业“退城入园”、农贸市场迁建和老旧城区提质改造,成立专班,一线服务,协调解决用地保障及安征迁等各类问题10余个。

为保障交通、水利、民生、产业、储备项目等重点领域项目用地,周宁县自然资源局积极主动与县发展改革、农业农村等多个部门联动,破解重点项目关键环节的堵点难点,同向发力保障依法依规用地,累计召开用地联席会等各类调度会30余次,厘清各类建设项目涉及永久基本农田、生态红线、林地,以及征地、资金落实等关键环节问题20余个,去年全年共完成农转用土地报批面积达1925.8亩,同比增长545.8%,增长率位列宁德市第一。

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在周宁县七步镇后洋村,土地整治项目不仅改变了村容村貌,也让50多亩抛荒多年的茶园变良田。

为全面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周宁县按照“规划一批、实施一批、验收一批、入库一批”的工作思路,通过“摸清底数、建好台账,发动群众、争取支持,严格监管、有序推进,完善措施、强化管护”等方式多举措推进土地整治项目实施。

“土地整治项目的实施不仅让荒地变良田,进一步提高了耕地质量,还有效破解了土地要素制约,调节占补平衡,为周宁县城乡统筹发展和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周宁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闲置土地处置方面,周宁县对全县批而未供、供后未建、闲置厂房等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造册,编制形成一张图和用地情况表,通过限期开工、无偿收回、调整置换等措施,高效推进闲置低效土地处置,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全年消化批而未供土地555亩。

周宁县研究出台了《耕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加大执法监察力度,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全力做好耕地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和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确保年度违法占用耕地比例控制在15%以内。2022年,周宁县在自然资源部卫片图斑和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天地网”卫片图斑整改处置率方面位列宁德市第一。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