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乐于分享的年轻人让中国博物馆热持续升温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时间:2023-05-18

中新网记者郭佳

由吉林省博物院、河北博物院共同举办的“永生之梦——河北汉代王室文物展”17日正在长春展览。21岁大学生邓含词被鎏银骑兽人物博山炉繁复精美的纹饰深深地吸引住了。“这比我在任何仙侠剧中看到的(香炉)都要精美。”她说。

鎏银骑兽人物博山炉。 吉林省博物院供图

邓含词从小酷爱中国传统文化,不仅喜欢下围棋,还痴迷于汉服研究。作为典型的“Z世代”,她也喜欢和朋友分享个人爱好。逛展过程中,她一直热情洋溢地向好友推荐文物。

近年来,年轻一代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不断增强,文化体验成为旅游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博物馆为代表的文化类景点在年轻人中的热度与日俱增。

“年轻人既是文物信息的接受方也是二次发送方,他们所做的分享有时比博物馆的展陈更吸引人。”吉林省博物院历史部主任张贺坦言,年轻人也是“博物馆的一部分”,他们在展览的对外传播上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一名年轻人在吉林省博物院认真观看文物介绍。 张瑶摄

一名年轻人在吉林省博物院认真观看文物介绍。 张瑶 摄

张贺认为,随着时代发展,博物馆的功能定位也发生了变化。过去,博物馆主要承担文物保存和学术研究任务;现在,博物馆越来越向展览展示和社会教育倾斜。这也是博物馆热的重要推动力之一。

数字技术让博物馆更有趣,也更对年轻人的“口味”。在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绿野先踪——考古实证下的东北史前生活”展运用全息投影技术,让河水“流”到了地面上,“水里”的鱼被踩到会四散逃开。诸如此类的有趣设计让该馆大受欢迎,参观的学生络绎不绝。

一名年轻人在吉林省博物院认真观看错金银鸟篆文铜壶。 张瑶摄

一名年轻人在吉林省博物院认真观看错金银鸟篆文铜壶。 张瑶 摄

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唐淼表示,数字技术极大地增强了博物馆与观众的互动性,让观众有了沉浸式体验。如今,数字技术已经成为博物馆转型绕不开的话题。

博物馆越来越懂年轻人的心思。吉林省博物院耗时两年多推出的“吉镜流光——吉林省博物院藏铜镜展”,靠着唯美的布景和女性视角火出圈,吸引大量年轻女孩穿着汉服来逛展。“她们又构成了展览中的一道靓丽风景。”张贺说,在策展上多花一些心思,总会有出人意料的结果。

为了满足年轻人的多样化需求,各地博物馆纷纷扩大“朋友圈”。延边博物馆是一座具有朝鲜族民族特色的综合性博物馆,目前正在举办杭州市临平博物馆的“玉韫良缘——良渚文化精品展”,而该馆的“礼衣雅蕴——朝鲜族传统服饰展”也走出延边,到云南、福建、上海、湖北等地交流展览。

游客在延边博物馆参观。(资料图)延边博物馆供图

游客在延边博物馆参观。(资料图)延边博物馆供图

延边博物馆馆长金明华表示,该馆每年接待的年轻观众人数已经接近一半,但一地的历史、文物总归是有限的,很难满足年轻人的胃口,因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各地受年轻人欢迎的展览流动起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邓含词后来告诉记者,非常开心有朋友接受她的推荐,她所在的汉服社团甚至要组团来参观。“这就是所谓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吧。”她说。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