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首都青少年科幻嘉年华将发布《青少年科幻教育指南》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明慧时间:2023-05-17

本网讯 记者明慧报道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3中国科幻大会新闻发布会”5月16日举行。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维成表示,首都青少年科幻嘉年华作为中国科幻大会重要组成部分,将于2023年5月29~6月4日期间在首钢园和北京科学中心举办,在该活动上,将发布《青少年科幻教育指南》。

据陈维成介绍,在中国科幻大会开幕式上,中国科普研究所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发布该《指南》。《指南》由青少年科幻教育概述、青少年科幻教育通识问答和青少年科幻教育实施案例等三部分组成,为科幻教育实践提供教学教研方法,指导教师开展科幻教育、科幻研究,引导青少年开展科幻阅读、科幻创作,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提升青少年的创新能力和创造力。以《指南》为基本素材,组织开展科幻教育课程研发、科幻教育校园行等活动。

据记者了解,首都青少年科幻嘉年华聚焦青少年目标群体、聚焦青少年科幻教育,注重青少年科幻素质提升、注重社会力量组织协同、注重科幻教育氛围营造,分中国科幻大会主场活动、北京科学中心分场展览、青少年科幻教育联合行动等三个板块,除了发布《青少年科幻教育指南》外,还涵盖举办著名科幻作家作品论坛、打造“首都青少年科幻教育空间”、打造“首都青少年科幻教育主题展教区”、举办青少年科幻教育论坛等四方面。

举办著名科幻作家作品论坛包括“从科学家精神到科技文明之光--刘慈欣科幻作品《地球大炮》的美学教育”的主题论坛,邀请科幻名家,畅谈科幻热点,开展跨界交流,实现思想碰撞,为科幻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科幻构思与科学想象力--王晋康科幻作品《爱因斯坦密件》产学研转化”的主题论坛,邀请科幻名家,畅谈科幻热点,开展跨界交流,实现思想碰撞,为科幻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大师与青少年科幻对话。邀请著名科幻作家,与第42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幻画创作一等奖获得者及百余名中学生进行科幻对话。

打造“首都青少年科幻教育空间”指的是在首钢园11号展厅在1000平方米空间,设置科幻百年、科幻体验、科幻沙龙、科幻影视、科幻光年、科幻阅读等六个区域,为青少年提供科幻自主学习、创作交流、互动体验的空间。整体空间设计注重视觉信息的传达,搭建科幻教育场景,让公众感受科幻,享受科幻,营造青少年科幻教育浓郁氛围。

打造“首都青少年科幻教育主题展教区”指的是在北京科学中心55平方米的空间,推出首都青少年科幻教育主题展教区,重点展示科幻影视、科幻百年、科幻阅读等科幻成果及科幻影视装置。通过科幻展览、科幻课程、科幻阅读、科幻创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科幻教育真正落地实践,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举办青少年科幻教育论坛指的是在中国科幻大会期间举办青少年科幻教育沙龙、科幻作家与小读者对话、科幻新书推介等20余场科幻教育交流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聚焦科幻爱好者和科幻专业人才,促进青少年科幻教育交流,推动科幻事业发展。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