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人世间》作者梁晓声现身珠海分享创作心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时间:2023-05-14

中新网珠海5月13日电 (邓媛雯金璐)“城市与文学表达——梁晓声文学创作分享会”13日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举行。《人世间》作者梁晓声以“城市与文学表达”为主题,与珠海市民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路,探讨了城市发展对文学创作的影响。


当天,梁晓声与出版家李师东接受《珠海特区报》文艺副刊《湾韵》编辑部邀请,二人为青年学生、读者带来了一场充满书香的精神盛宴。

据了解,梁晓声是当代著名作家、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小说《人世间》作者。李师东为出版家、文学评论家、中国青年出版社总经理。

梁晓声的《人世间》,给现代年轻人讲述了“上山下乡运动”发生后,留城青年的生活状态,反映了父辈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如何固守做人的原则,展示了中国当时五十年的变迁与进程,让无数读者为之动容。

“我是在‘光字片’那样的地方长大,后来才到北京工作的一个人,对于时代的变化有着切身的感受。”对谈中,梁晓声针对读者感兴趣的《人世间》创作历程作了分享。

“为什么《人世间》里郑娟到大哥秉义家,走进这么好的洗浴间的时候哭了呢?”梁晓声表示:“这是我们这一代人才有的体会,曾经的我们只有公共洗浴间啊。”

“书中虚构的人物在这样那样的情况下作出了示范,那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了一样的情况我们能那样做吗?我们能当周秉坤那样的好人吗?当周秉义那样的好官吗?”梁晓声说,“书本是照我们自己的,如果拿来当照别人的镜子,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在本次分享会上,李师东对梁晓声的一本新书《父父子子》作了推荐。“如果说《人世间》讲了善的坚守、人间大爱,那么《父父子子》说的便是家国情怀,民族大义,希望读者们能够有所收获。”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