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煤”好未来 正在到来

——透过第十七届榆林国际煤博会看能源产业发展趋势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4-17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安宁

756家中外企业报名参展,展区面积突破6万平方米,观展人数超10万人,签约各类投资合作项目60个,引资额615.67亿元……日前,今年能源化工行业的首个展会——第十七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落下帷幕,多组创新高的数据展现了这场能源大会的盛况。

而透过这扇观察能源产业发展的窗口,我们可以清晰地感知煤炭行业呈现出的新变化、新趋势。

吹响绿色低碳发展号角

“双碳”目标,是能源化工领域近年来面对的最大考验,同时也是最大的转型机遇。在此背景下,行业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供应,不能简单地以“去煤化”或减少煤炭生产为代价,而是要把握“控一般产能、减落后产能、增绿色产能”之间的关系,促使高碳行业向低碳方向产业转型。本届博览会上,多家参展企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的新发展理念。

上海满电未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将氢电两轮车带到现场,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孙菲菲介绍,零碳出行是公司重点打造的战略业务方向,致力于构建面向城市相关出行产品的氢动力化及分布式换氢网络,让氢能资源合理、高效、充分利用,让用户安全、便捷、实惠用氢。

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则通过一组数据展现成效:该公司通过煤炭、石油、天然气之间的碳氢互补和污水的近零排放,比传统煤化工耗水降低70%,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废渣的排放比传统煤化工企业降低60%左右。

打造智能化工创新平台

作为国家能源化工领域具有指向性的专业展会,本届煤博会设置智能制造、智慧数字、低碳发展、绿色矿山、高端装备等6个展区,国内外煤炭及能源化工先进装备、智能开采前沿技术闪亮登场。

“这是全球首台710千瓦永磁电动滚筒,2021年9月研发成功并在港口码头得到应用。”江苏嘉轩智能工业科技股份有关负责人向观展者介绍道,这款产品简化了传统的传动结构方式,具有启动力矩大、过载能力强、电流冲击小、节约空间等优势,可用于煤矿、钢铁、电力、港口等行业的物料输送。

除智能装备外,展会中的科技平台力量也不容忽视。陕西省榆林市科技局设置了“秦创原”主题展区,集中展示近2年来组织实施的重大科技项目、最新征集的技术攻关课题、培育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以及重大科技成果清单等,为高校院所、能化企业提供一个开放交流的平台,加速新能源产业布局。

此外,本届博览会还设置院士论坛、产业推介、经贸洽谈、集中签约等专项活动,专家学者、中外企业齐聚一堂共谋新发展。

形成国际合作良性循环

“立足榆林,放眼国际”是本届煤博会的办会定位。今年,榆林煤博会首次单独设置了国际展区,吸引来10多个国家的50余家国际企业参展。

“榆林国际煤博会的覆盖地区广,可以让更多的客户了解我们的企业和产品,也让我们知道一线用户对产品使用的新需求。”第三次参加榆林国际煤博会的美国英格索兰陕西省总代理马飞说。

有“回头客”,也有“头回客”。本届煤博会首次单独设置了韩国馆,举办了2023中国(榆林)—韩国产业推介暨经贸合作洽谈会。榆林市贸促会、府谷县镁工业协会、府谷企业等分别与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西安代表处、韩国企业等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

“我们是首次组织参加榆林国际煤博会,这个平台非常好,参展企业很专业,人流量也很大。今后,我们会加大宣传力度,组织更多的韩国企业持续参展。”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西安代表处总监许婕说。

本报记者了解到,本届煤博会共签约各类投资合作项目60个,其中合同项目29个,协议项目31个;引资额615.67亿元,同比增长56.05%;签约采购合同17个,合同金额69.72亿元,战略合作协议20个;各类大型矿山机械设备和智能制造设备现场采购交易额9.2亿元。此外,展会还带动榆林市住宿、餐饮、航空、铁路、公路、物流等多个领域增收,据统计,会议期间拉动相关服务行业收入超过亿元。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