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赋能共同富裕

来源:本网稿件作者:时间:2023-04-03

早在2003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就作出了建设“数字浙江”的重要决策。20年来,浙江省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数字浙江”蓝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殷切嘱托,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开展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行动,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化改革为主线,走出了数字经济特色发展道路,形成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2022年浙江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和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均居全国第一。

产业数字化

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推动制造、服务、农业数字化转型,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一是着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以打造一批“无人车间”“无人工厂”,推进一批数字化重大项目为重点,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提升,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助力企业加速从“制造”向“智造”转型。累计培育未来工厂52家、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601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430家。二是全力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广泛培育智能化生产服务业,加快推进贸易数字化,拓展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方式,推进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与金融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数字生活新服务。三是大力促进数字技术与农业生产深度融合。实施数字乡村建设,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为重点,大力推广农业物联网应用,实现数字技术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生产深度融合应用。累计认定未来农场20家、数字农业工厂278家。

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加速转型,产业数字化指数、县域数字农业和农村发展总体水平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数字赋能服务业持续提质增效,2022年全省网络零售总额突破2.7万亿元,直播电商、网络零售额规模位居全国第一、第二;农业农村数字化水平加快提升,数字乡村百强县数量居全国第一。

数字产业化

紧盯国际数字产业发展前沿,聚焦做强做优做大数字产业集群,加快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和能级,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培育双联动。一是培育一批主导数字产业。做大集成电路、智能计算、新型显示等基础产业,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加紧布局区块链、虚拟现实、量子信息等前沿产业。二是培育一批骨干数字企业。鼓励领军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实施凤凰行动、雄鹰行动、独角兽行动,促进独角兽、准独角兽快速成长。加大重大项目招引,实施数字经济千亿投资工程,强化产业基金引导。三是培育一批数字产业平台。大力支持之江实验室、浙江大学、阿里达摩院“一体两核”的数字创新平台建设,集聚高端人才,提升科研成果影响力,打造“互联网+”科创高地。四是打造创业创新最优生态。实施“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完善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开展科技创新成果交易,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机制。五是加强数字产业安全。率先出台公共数据条例,制定公共数据开放与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公共数据安全及个人信息保护,严格落实数据安全主体责任,明确制度规范、技术防护和运行管理三大安全保障体系。

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8977亿元,占GDP比重达11.6%;全年数字经济核心营业收入突破3万亿元,达到3.28万亿元。数字安防产业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公有云已形成国内领先、全球第三的云服务能力。培育数字经济领域千亿级企业2家、百亿级企业45家、上市企业164家。

数字化改革

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切口,不断创新数字化治理场景,拓宽数字经济富民惠民的新路径,实现数字生活普惠共享。一是加强法治建设。用法治为数字化改革保驾护航,在全国率先出台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电子商务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制定平台经济监管20条,开发上线“浙江公平在线”,推动平台企业规范发展、创新发展。二是着力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掌上办事,搭建全省统一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浙里办”,已汇聚3638项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1500项便民惠企服务、40件多部门联办“一件事”。三是赋能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用数字化手段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15分钟公共服务圈、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体系、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等重点工作。

在浙江,“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已成常态,全省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达85%。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省级“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与应用、公共数据应用综合指数全国第一。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供稿)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