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普通投资者“无脑打新”将成历史

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时间:2023-03-28

注册制下沪深第一股昨起申购4月中上旬有望迎来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上市

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网上申购正式启动,这意味着,从申购“打新”开始,普通投资者正式迎来A股全面注册制下的操作阶段。

昨日,A股全面注册制下沪深第一股中重科技和登康口腔进行网上申购。根据发行安排,本周合计有10只主板注册制新股网上申购。

23倍市盈率上限被打破

率先网上申购的两只主板注册制新股中,中重科技发行价为17.8元,申购代码为732135,单个账户申购上限为2.7万股;登康口腔发行价为20.68元,申购代码为001328,单个账户申购上限为1.7万股。

据悉,中重科技主营业务为智能装备及生产线的研发、工艺及装备设计、生产制造、技术服务及销售,主要产品为机械、电气、液压一体化的热轧型钢、带钢、棒线材、中厚板轧制的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设备及其相关的备品备件。中重科技2021年营业收入为17.79亿元、同比增长224%,归母净利润为2.81亿元、同比增长186%。同时,公司2022年经审阅的营业收入为15.28亿元,同比下滑14%,归母净利润2.85亿元,同比增长1.5%。

登康口腔的发行价为20.68元/股,发行市盈率为36.75倍,参考行业市盈率为18.18倍,顶格申购需配深市市值17万元。登康口腔本次IPO拟募资6.6亿元,实际募资总额8.9亿元,超额募集2.3亿元。据悉,登康口腔主要从事口腔护理用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涵盖牙膏、牙刷、漱口水等口腔清洁护理用品。据招股书披露,登康口腔2022年的营收为13.13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14.95%;净利润为1.34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13.25%。

全面注册制下,定价、申购和交易等规则的改变,均影响着投资者的打新策略。其中,申购规则最大的变化是申购单位统一为500股,申购单位所需配的市值也相应统一为5000元。不过,参与主板注册制新股网上申购,仍需满足T-2日前20个交易日的日均持仓市值在1万元以上。

定价最大的变化是核准制下23倍市盈率上限被打破,中重科技和登康口腔发行价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29.01倍和36.75倍。这意味着“无脑打新”彻底成为历史,打新溢价红利成为过去式。

本周还有8只新股入市

紧随中重科技和登康口腔之后,3月28日,中电港、常青科技、中信金属、海森药业4只主板新股网上申购;3月29日,柏诚股份、江盐集团、南矿集团、陕西能源4只主板新股将网上申购。

3月26日晚,中信金属、常青科技、中电港和海森药业4只主板注册制新股的发行价出炉,分别为6.58元、25.98元、11.88元和44.48元。以2021年度财务数据为基准,该4只新股发行价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20.21倍、34.83倍、26.81倍和33.58倍。

中信金属发行市盈率未超过23倍,这是发行价已出炉的6只主板注册制新股中,唯一一只发行市盈率低于23倍的新股。不过,该股发行市盈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同期静态市盈率平均水平和所属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常青科技、中电港和海森药业等3只新股发行市盈率均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同期静态市盈率平均水平,但高于同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

华纬科技和恒尚股份两家主板企业IPO注册申请也已获得证监会同意,预计很快将启动发行。翔腾新材、常青科技、三联锻造和万丰股份四家主板企业已向证监会提交IPO注册申请。

市场估算,根据发行与上市安排估算,4月中上旬有望迎来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上市。

新股上市将不再有连板现象

通过中重科技和登康口腔的发行价可以发现,核准制下23倍市盈率固定定价已不复存在。这也意味着,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将进一步分化,主板新股破发将成为常态。

中信证券数据表明,2016年打新新规实施以来,创业板、主板的核准制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分别为22.30倍和22.46倍,均低于23倍,上市未出现首日破发的情形。而创业板注册制新股、科创板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则直接提升至37.44倍和72.85倍,开始出现破发现象。

全面注册制下,主板注册制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将不设涨跌幅限制,第六个交易日起,日涨跌幅限制继续保持10%不变。这意味着,连板现象将不复存在。此外,每一申购单位数量降为500股。投资者参与主板注册制新股申购,仍需满足T-2日前20个交易日的对应市场的日均市值在1万元以上(含1万元)。不过注册制新股,每一申购单位的新股数量将由之前的1000股调整为500股,对应市值要求也调整为5000元。一般来说,交易软件都会自动匹配好投资者的可申购市值。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交易所相关文件,主板注册制新股,上市次日至第5个交易日将在简称前加“C”标识,投资者注意留意。此外,主板注册制新股上市首日的简称前加标识“N”,与此前保持一致。(记者刘慎良)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