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

长春德惠:“报备+核验”规范涉企执法 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新华网作者:时间:2023-03-20

“对于企业来说,应用行政检查执法备案App,可以使行政检查行为更加透明,企业在自己的‘吉事办’就可以看到行政检查记录,具体到检查事项名称、检查日期和检查结果,还有执法人员的姓名、单位和执法证件号,还可以对政府机关的检查行为进行评价。”吉林省都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成洋说,电子化报备的形式,还可以从大数据上规避多头多层级重复执法,减少企业接受行政检查执法次数,让企业专注于生产经营活动,深受企业欢迎。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行政检查执法是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3年初,德惠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依据全省推行的行政检查执法备案改革,立足于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检查执法透明度,建立行政检查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通过执法人员事前报备、现场核验、结果填报和事后评价,真正实现了行政检查执法各个环节的电子化留痕,让涉企执法更加规范有序。”德惠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孙发双介绍,德惠市今年将大力推行此项改革工作落地落实,不留死角,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德惠市持续深化行政检查执法备案智能管理改革任务,以行政检查执法全过程、全链条电子留痕的手段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行为,以公正、透明、阳光的执法方式,让“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厉杜绝运动式执法、“一刀切”执法、机械执法等问题,切实维护好企业合法经营的权利,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在德惠焕发生机。

为了加快推进行政检查执法备案智能管理系统应用,使基层执法人员充分认识到改革的重要意义,德惠市于3月3日至3月10日,采取分批次轮训方式对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全市30余家执法单位500余名一线基层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基层执法人员的“智能化、数字化”执法水平。

同时,为进一步约束和规范执法行为,德惠市开展了行政检查执法备案公开承诺,由具有行政检查执法事项的部门法定代表人带头签署《德惠市行政检查执法备案承诺书》,将执法人数、执法事项作出公开承诺,做到检查有依据、处罚有理由、执法够文明,及时将承诺书在德惠市政府网站上予以公示。为了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德惠市制定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建立“两书同达”机制,执法人员在依法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同时向企业发放《信用修复告知书》,告知企业失信行为类型、最短公示期和修复方式,并告知企业“线上+线下”信用修复渠道,主动帮助已履行处罚的企业完善修复材料,降低行政处罚的不良影响。信用修复作为失信企业重建信用的有力保障,可以激发失信企业守信意愿,而执法人员主动告知更有利于企业自我纠错、主动自新,打造“信用德惠”形象。

“行政处罚让我们认识到企业发展的不足,信用修复则给了企业一个重新来过的机会,‘经营有道诚为本’是企业能长久生存发展的关键,信用修复不仅让企业挽回了之前的错误,也让企业能够重塑自身诚信形象,在以后自身发展中能获得更多的机会,从而成为值得信赖的诚信企业。”吉林省都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成洋说。

为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德惠市畅通涉企执法回访渠道,由市纪委监委、市营商环境办公室对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备案的涉企执法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并对企业进行回访,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以便于及时解决企业问题,推动全市企业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金勋)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