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

深圳碳市场流动率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1-20

改革网讯  记者罗勉 从深圳交易集团所属公司深圳排放权交易所了解到,2022年度深圳碳市场各项重点工作迈上新台阶:碳市场交易额2.47亿元,同比增长30.39%;碳配额交易额2.30亿元,同比增长188.40%;年末碳配额收盘价53.50元,市场累计交易额突破20亿元大关;碳市场流动率为21.25%,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

根据广东省深圳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12月28日发布的《关于公布重点排放单位2021年度碳排放配额履约情况等信息的公告》,2021年度深圳市碳排放履约工作已顺利完成,全市747家重点排放单位中有746家足额履行了年度碳排放履约义务,履约率为99.87%。据统计,深圳市碳市场促进管控制造业企业平均碳排放强度下降42.07%、工业增加值增长62.65%,形成“双向脱钩”理想发展态势。经《中国净零碳城市发展报告(2022)》权威发布,深圳碳排放强度仅为全国平均值的1/5,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22年,深圳市碳市场建设成效显著。例如,首次开展碳配额有偿分配,释放碳排放有价信号。2022年8月12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圆满完成2021年度深圳碳排放配额有偿竞价发放工作,总成交量58万吨,成交均价43.49元/吨,总成交金额达2526万元,企业竞购踊跃程度超出预期。顺利完成配额产品合并,助力碳市场优化升级。2022年4月,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将8个年度配额产品合并为统一配额产品,解决了各年度配额同质不同价的问题,实现配额产品统一定价,提高了碳市场的交易效率,维护了碳市场的稳定运行。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