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头版

紧紧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网稿件作者:时间:2023-01-20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  张哲人 李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人民前途所在,承载着国际社会共同期待。要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贡献更多更强的中国正能量。

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天下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卓越的政治家和战略家的宏大视野和战略思维,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对世界的重要思想和理论贡献,展现了共产党人胸怀天下、面向未来,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情怀,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担当时代使命、引领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未来发展的前进方向。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但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只有各国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回应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诉求,指明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的共同奋斗方向,凝聚了各国人民建设美好未来的最大公约数,多次写入联合国决议和双多边合作文件,激荡起全球广泛共鸣和普遍共识,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与感召力。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表示,“我们践行多边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贡献中国机遇的大国担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智慧,强调“和合”思想,推崇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我们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同世界各国人民深化友谊、加强交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超越了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文明冲突的陈旧观念,在国家层面与越来越多的伙伴构建双边命运共同体,在地区层面与东盟、中亚、非洲、拉美等携手为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在全球层面我国倡议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核安全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等,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经验、成果和机遇。

二、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实践平台

九年多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共建“一带一路”根植历史、因应现实、顺应潮流、把握大势、面向未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承和发扬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绸之路精神,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成为了广受国际社会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平台,谱写了世界发展繁荣的历史新篇章。

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繁荣发展开辟了新空间。共建“一带一路”始终坚持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着力推动各方各施所长、各尽所能,强调合作成果福及全球、惠泽各方,凝聚了广泛国际共识,有力促进了共建国家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世界各国经济经受了严峻挑战和巨大冲击,共建“一带一路”逆势前行,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共享经贸成果,不断为共建国家稳定和提振经济提供动力、为经济增长和发展赋能。2021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达11.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3.6%,创历史新高,占我国外贸总额比重达29.7%;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384.5亿元,比上年增长7.9%,占对外投资总额的14.8%;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则首次超过百亿美元,达到112.5亿美元。

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方案。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包容并蓄、互利共赢,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朋友圈”持续扩大,凝聚的国际共识越来越多,为百年变局下的世界贡献了难得的确定性和正能量。我国已与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遍布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等五大洲和主要国际组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合作平台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一批围绕经贸和人文交流的双多边合作机制先后创设,成为主要经济体开展对话合作、广大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重大多边平台,有力有效增进了共建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为共建国家乃至世界各国携手前进、共谋全球治理大计开辟了阳光大道。

共建“一带一路”为增进共建国家人民福祉做出了新贡献。共建“一带一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实实在在惠及沿线国家人民。持续实施国际减贫合作项目,在亚洲、非洲、南太平洋、拉美等地区实施乡村减贫推进计划,开展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加大“小而美”民生项目支持力度,实施300多个“爱心助困”“康复助医”“幸福家园”项目,援建非盟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部、巴基斯坦瓜达尔博爱医疗急救中心,帮助科特迪瓦、喀麦隆、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等国解决民众饮水难问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向120多个共建国家提供了抗疫援助和支持,向共建国家提供了超过20亿剂疫苗。

三、紧紧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是历史潮流,但是人类社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有增无减。变化的世界凸显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迫切性重要性,呼唤着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此,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与共建国家守望相助、合作共赢,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一是夯实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根基。加强与共建国家多层次多渠道沟通磋商,巩固充实战略、规划、机制、项目等方面的合作对接框架,加强规则标准“软联通”。优化完善“陆海天网”四位一体的互联互通格局,推动构建陆海内外联动战略通道,进一步缩短共建国家间的时空距离。持续提升贸易、投资、运输、金融等领域便利化水平,拉紧共建国家经贸合作纽带。完善民心相通工作协调机制,以推动文明交流、开展人文合作、增进理解互信为重点,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

二是提升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动力。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的机遇,开展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新领域合作,培育合作新增长点,推动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行业在共建国家间形成具有较强韧性和安全性的产业链供应链。结合共建国家发展经济、推动工业化城镇化等发展诉求,以关键设备、高品质零部件和优质消费品为重点,大力发展对共建国家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积极扩大特色商品进口。深化数字领域合作,以“丝路电商”为重点,加快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三是丰富共建“一带一路”功能使命。将共建“一带一路”成功理念和原则向全球治理体系推广,促进全球治理机制发展改革,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中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利益,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协同共建国家发挥各自优势,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进程,应对各类全球性挑战,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推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引导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规则制定,推动完善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