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厚植“好地方”诚信底蕴 擦亮“诚信淮安”城市名片

江苏淮安市高质量建设信用示范区,助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12-26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岁正阳

“襟吴带楚客多游,壮丽东南第一州”,素有“南船北马”“九省通衢”之称的江苏省淮安市,自古便是崇文重信之地。如果说昔日的淮安是以运河名都、商人重信守诺通达天下;现如今的淮安更是秉承诚信品质,以“信用”作为城市发展的新名片。

淮安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蒋继贵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淮安市全力推进“诚信淮安”建设再上新台阶。注重推进行政管理从“门槛管理”走向“信用管理”,建立健全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流程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淮安市高质量发展。

立“规划”提升政府公信力

记者:更诚信、更便捷、更舒适、更美好,淮安人的生活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的变化,与信用建设工作密不可分。近年来,淮安市诚信建设取得了哪些进展?

蒋继贵:2020年以来,淮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积极进取,精益求精,真抓实干,勇于创新,全力推进“诚信淮安”建设再上新台阶。

淮安市成立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市常务副市长担任,小组成员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及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共45人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主要职能是统筹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2021年9月,淮安市成功创建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印发了《淮安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21年淮安市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指数平均排名全国地级市第39名;淮安市政务诚信营商便利度考核2020、2021年度分别列全省第一等次、第二等次;多项政务诚信创新举措全省推广;全市政府机构失信治理保持“清零”目标;全市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国企拖欠账款清偿率保持100%;2021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专题推广了淮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典型做法。

建“机制”构建信用基础桩

记者: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首先需要打好基础。淮安市在推进信用建设工作过程中,是如何建章立制的?

蒋继贵:依据国家和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2021年,淮安市政府印发了《淮安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淮安市进一步完善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关于淮安市全面推进证明告知承诺的通知》等制度性文件。市信用办印发了《淮安市贯彻落实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重点任务分工》《淮安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任务分工》《淮安市政务服务信用承诺实施办法》。2020年~2022年,市信用办每年按照国家、省工作部署均制订发布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及考评方案,每年下发淮安市政务诚信建设第三方评价实施方案和任务分工文件。同时,市信用办会同市法院印发了《关于联动推进1+4专项行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审批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等7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淮安市企业合法权益补偿救济工作机制的通知》。淮安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规划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此外,2020年~2022年,市政府每年召开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大会,市发展改革委作信用工作报告,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出席并讲话,全面部署和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同时,2020年~2022年,市级财政均列支了信用工作专项经费,用于推进开展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和信用工作推进。

上“台阶”全面优化信用网

记者:一直以来,淮安市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共促共建,具体是怎么做的?

蒋继贵:在政务诚信领域,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在市政府网站发布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对符合法定要求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率达100%。二是持续加强政府机构失信专项治理。市信用办与市法院联合签署《淮安市党政机构失信治理备忘录》和《淮安市关于开展涉党政机构“零债”工程推进“惠企”专项执行行动的实施意见》,签订“点对点”执行信息平台建设合作协议书,保持了政府机构失信“清零”目标,全市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国企拖欠账款清偿率保持100%。三是开展政务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在公务员录用、调任时查询信用记录,市委将对全市“一把手”监督信用审查列为“一把手”监督评价指标,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信用信息核查。四是建立了政务诚信建设第三方评价机制。委托第三方利用互联网信息采集和大数据挖掘技术,建立政务诚信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对淮安市司法局等21个重点部门在政务公开、廉洁守诺、政务诚信、信用信息归集等方面诚信建设情况进行季度综合评价,形成部门政务诚信综合指数。五是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出台《淮安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等制度文件。六是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制度建设。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领域、招商引资领域、地方政府债务建设领域、统计领域、政府采购领域等出台了多项制度文件。

在商务诚信领域,主要是围绕信用监管,注重推进行政管理从“门槛管理”走向“信用管理”,建立健全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流程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淮安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一是构建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淮安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办法》,围绕全面推进信用监管,2020年以来推动33个监管部门在45个相关领域出台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实施方案,形成“1+45”实施体系。二是全面推行信用告知承诺制。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淮安市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通知》,建立信用承诺人的信用档案。三是不断提升“双公示”信息归集质效。在“信用淮安”网站均建立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专栏,市级部门“双公示”专栏建设实现了全覆盖。四是不断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积极拓展联合奖惩系统与政务服务及相关部门业务办事系统对接范围,推进淮安市联合奖惩系统与政务服务平台、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审批系统实现嵌入式对接。五是加强合同履约信用监管。结合淮安市政府投资工程嵌入式监督系统,建立了淮安市合同履约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对合同签约、履约、违约信息进行归集、处置与预警,实现了跨地区、跨部门全流程联动监管。六是发挥信用信息应用服务支撑作用。2020年淮安市被列为江苏省首批省、市、县信用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市和全国“一体化”信用网站建设试点市,目前已全部完成了“一体化”信用平台和“一体化”信用淮安网站建设。

在社会诚信领域,注重推进完善农村信用体系评价机制,积极推进相关县区开展示范试点工作,2022年以来,推荐了清江浦区、洪泽区、盱眙县、金湖县创建省级信用建设示范县区。在盱眙县推进家庭信用积分应用,建立管理系统和网格化管理机制,创新信用惠民便企,积极推进“信易+”活动,开展农村经济主体信用信息采集,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评定工作。

在司法公信领域,出台《关于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实施意见》《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建立完善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和基层法律工作者信用档案系统,落实司法从业人员诚信承诺制度。2022年以来,市法院积极开展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出台了《关于联动推进1+4专项行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主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依托“公安执法公示平台”“淮安微警务”,着重解决有案不受、有案不立、涉案财物管理不规范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将“互联网+”时代群众的外部监督内化为严格规范公平执法的“助推器”。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