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时评

减税降费稳主体 精准施策增活力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08-01

□潘晓娟

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正在实施,预计全年退税减税降费约2.5万亿元。政策聚焦中小微企业,减税、缓税、退税、降费等多项政策叠加,优先支持小微企业退税。2022年将成为“减税降费大年”,规模堪比过往年份。

在国家的宏观政策中,减税降费支持市场主体的效果被认为是最直接、最公平,也是最有效率的。减税降费是减企业之“负”、增民生之“福”、保发展之“稳”的关键之举。近年来,一项项为市场主体提供“真金白银”的税费政策接连实施,展现了国家积极主动提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减企业之“负”。对一些市场主体来说,曾经面临着成本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生产运营难等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减税降费等宏观政策综合作用下,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持续激发,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达到9315万户,年均增加逾千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户数由2015年底的544万户增长至2021年底的1238万户。减税降费,减下来的是企业负担,增长的是企业景气度。

增民生之“福”。围绕民生领域的短板弱项,减税降费政策更加精准发力,减税降费重点落实的行业,也是吸纳就业的重要领域。助企纾困的“真金白银”,释放出稳住就业、保障民生的积极信号。

保发展之“稳”。1.6亿多户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韧性所在,也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为更好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我国今年将实施更大力度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尤其是增值税留抵退税对象是优先保证小微企业,这是根据现实所作出的选择。税费优惠政策直接惠及鲜活的市场主体,市场主体发展了,经济更加有活力,也就夯实了发展的基石。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目前来看,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保障市场主体运行、稳住经济大盘的“重头戏”。

利当下也惠长远,谋一域更促全局。减税降费是宏观政策的重要手段,也是深化改革的助推器。期待组合式税费政策不断优化落实落细,持续为市场主体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和动力。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