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

辽宁桓仁:“小蜜蜂”拉动“大产业”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07-25

□本报记者汪险峰

每当站在自家繁育的蜂箱旁,辽宁省桓仁县华来镇碑登村养蜂户成玉清脸上都会不禁露出开心的笑容。在当地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近年来,成玉清靠养蜂出售蜂蜜每年纯收入都能达到数万元,市场需求量大时甚至收入能超过10万元,这也使得他成为村里人人钦羡的对象,并被誉为“蜂王”。

据桓仁县农业农村局分管畜牧工作的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庆利介绍,早在2009年,桓仁县就被列为辽宁省中华蜂保种县,发展到现在,桓仁县已经有蜜蜂养殖户678户。其中,中华蜂养殖户572户,现有蜂群数量达到了5.1万群,蜂蜜年产量达到了900吨。全县养蜂合作社15个,分布于全县各个乡镇。全县现有蜂产品加工企业3个。其中桓仁特为纯健康食品基地生产的品牌“特为纯”蜂蜜和“本溪蜂蜜”被列为国家级地理标识产品。目前,全县蜂业产值达到0.78亿元,养蜂产业已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据了解,为了保护桓仁县中华蜂蜜蜂品种资源,促进中华蜜蜂传统特色产业健康发展,2014年农业农村局从县财政争取专项资金在黑沟镇建立了中蜂繁育基地,投放中蜂25群,繁殖种蜂75群。2015年在华来镇建立中蜂繁育基地,从吉林国家中蜂体系建设吉林示范场购进中蜂20群,请养蜂专家入股联合饲养,繁殖到60群,投放到养蜂合作社10群进行扩繁,后期低于市场价销给养殖户进行改良。2016年,该县农业农村局又从吉林省国家中蜂体系建设吉林示范场购进中蜂28群,投放到华来镇、向阳乡中华蜂联合保种示范场和五里甸子镇、沙尖子镇、黑沟乡、雅河乡保种改良蜂群进行扩繁,后期以低于市场价销售给养殖户进行改良。在该县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扶持下,中华蜂养殖业在桓仁县得到迅速发展。目前已逐步达到了全县覆盖。

为了保证养蜂户得到最大的经济效益,自2013年开始,桓仁县农业农村局结合省畜牧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建立了中蜂繁育示范基地和科技示范场,免费发放蜂箱和蜂药。先后聘请43名技术指导员,在全县13个乡镇遴选430户科技示范户,免费发放养蜂科技书籍和蜂药。同时,县农业农村局还采取了专家集中授课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不仅将蜂农集中到县城听取专家的培训授课,就有关养殖技术问题与专家交流学习,而且邀请专家深入村、屯的养殖户中,结合蜂户的养殖现状进行现场辅导,使蜂农将新技术直接用于生产。

为了让养蜂户扩大收益,该局邀请辽宁省蜂场专家对全县蜂农进行中蜂活框饲养技术培训,大力推广活框养蜂技术,并从县财政争取专项资金购进200套中蜂仿生蜂箱,免费发放到中蜂养殖户中,鼓励其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新型节式蜂箱可以取自然成熟蜂蜜,且不伤害蜂群,经济效益显著。

陈庆利介绍,2013年~2021年,桓仁县将中蜂作为主导品种,中蜂繁育和活框饲养技术作为主推技术,先后选定桓仁县怡祥和中蜂合作社、鸿旭中蜂繁育基地、云峰中华蜂合作社、辽宁行天健蜂业有限公司和特为纯中蜂养殖场为科技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培训蜂农30余次,带动1500户农户养蜂,从业人员4000余人,人均增收1万多元。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