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为民间投资保驾护航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07-25

□田新元

民间投资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市场风险升高,市场主体预期偏弱,民间投资信心受到影响,民间投资增速放缓也在情理之中。要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就需要为民间投资保驾护航,抵御风险冲击。

数据显示,今年1月~5月,民间投资占整体投资的比重为56.9%。由此可见,在整体投资中,民间投资仍占大头。所以,稳投资必须稳住民间投资。

要稳住民间投资,就要让民间资本树立市场信心。

受地区冲突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叠加疫情影响国际供应链,国际订单减少。这对我国的出口企业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冲击。

有些企业主动作为,变压力为动力,开始开拓国内市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面对新形势,我国提出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为市场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给这些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打下了基础。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将改善市场交易的基础设施,促进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进一步完善,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提高民间资本的市场预期。

更重要的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将有助于打破各种行业垄断、地区垄断,破除制约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扫除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的隐性障碍,让要素自由流动和更为充分地竞争,让各类资本享受到公平的市场准入、市场竞争,从而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

当然,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为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各类资本打造一个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

在市场环境的优化过程中,对民间投资遇到的现实问题,比如,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也要下大力气去解决。这方面,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一些具体举措,比如,抓紧推出面向民间投资的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项目、鼓励民营企业市场化债转股等。这些创新性举措必将对民间资本的发展起到助推器的作用。

世界经济受地区冲突影响,可能面临较大风险。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发展也会受到影响。但是,我国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发展韧性强、潜力大,为各类资本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民间投资如果发挥自身优势,抓住市场机会,也会有美好的发展前景。

市场经济,互相联系,有你有我。为民间投资保驾护航,也是为稳投资、稳增长作贡献,最终实现中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